首页 > 正文
2021年重庆行政诉讼案件中“握手言和”案件数量上升

  新华网重庆6月14日电(韩梦霖)14日,2022年重庆市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中伟表示,根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2021年行政诉讼白皮书》,2021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7448件,同比增长19.25%;审结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4521件,同比增长12.08%,审结非诉行政执行审查案件10348件,同比下降22.84%。

  按照案件所涉行政管理领域划分,居前五位的是劳动和社会保障、城建、资源、公安、乡镇政府等行政领域,占新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的71.07%。

  在审结的一审案件中,开庭审理552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755件,出庭应诉率达68%,同比增长21.3个百分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数及出庭应诉率均创新高。

  在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全市法院更加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源头解决矛盾纠纷,“握手言和”案件数量上升。以撤诉和调解方式结案的数量同比增长8.67%,许多困扰多年的重大行政争议得以协调解决。

  重庆市司法局副局长谢建军介绍,2021年度重庆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813件,同比增长65%,创历史新高,审结行政复议案件5828件。以确认违法、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直接纠错639件,直接纠错率为10.97%;以调解、和解以及其他方式化解行政争议2353件,占40.37%,也创历史新高。

  发布会上,重庆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友生介绍了重庆市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典型案例。

  在办理某小微企业不服主管部门投诉回复行政复议案件中,行政复议机构经调查核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为实质解决疫情影响下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成本问题,行政复议机构牵头,建立争议协调多方联动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出台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切实降低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成本。

  “这样的处理,既确保了执法的力度,又体现着行政复议的温度。”李友生表示。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74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