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坐着高铁去三峡 打卡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2022年06月14日 09:28 来源: 新华网

“大美重庆•乘郑渝高铁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6月14日电(王龙博)“大美重庆•乘郑渝高铁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近日在重庆启动,媒体记者将以试乘郑渝高铁的形式前往万州、云阳、奉节、巫山等地打卡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

  2021年12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建设范围涉及13个省区市,作为占长江总里程近11%的重庆是其中建设省市之一。

  近年来,重庆持续加强以三峡文物为重点的长江文物资源保护利用,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状况持续改善,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位于重庆万州的三峡移民纪念馆。新华网发

  据了解,三峡文物保护历时30年,实施保护项目996个,出土文物18.03万件,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保护传承扎实。重庆坚持不懈推进钓鱼城遗址、白鹤梁题刻申遗,积极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

  重庆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的郑渝高铁即将于6月内全线开通运营,将有效把长江沿线文物、文化、旅游、产业等资源串联成线,这对于重庆加快建设以三峡库区为核心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复兴号”动车组停靠郑渝高铁巫山站站台。新华网 王龙博 摄

  郑渝高铁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其中,万州北至重庆段和郑州东至襄阳东段于2016年11月28日、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将于近期通车。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郑渝高铁全线通车后,将结束重庆市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等三峡库区不通铁路的历史,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联系将更加紧密,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738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