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安全生产证书等假证,抓!

0部分假冒网站。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假冒网站。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只需支付几百元、几千元,无需考试就能拿到中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药剂师、教师资格证等证书!看到这样的信息,你就要提高警惕了,这可能是关于“资质提升”的新型网络诈骗。近日,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科网支队在“净网2022”和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中,经过深挖细查,成功抓获一个利用假冒政府网站制售中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药剂师、教师资格证、安全生产证书等假证的团伙。该团伙作案一年来,受害人超2.4万人,涉案金额超200万元。

1抓捕现场。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抓捕现场。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2021年初,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民警陆续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通过“政府网站”购买的资格证书是假的。对此,警方高度重视,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迅速成立了专案小组进行调查。经过民警前期大量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以章某某为首的,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团伙。

  2022年6月2日,专案小组雷霆出动,兵分九路,在湖南、福建、四川等9个省市,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

2犯罪嫌疑人章某某。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犯罪嫌疑人章某某。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犯罪嫌疑人章某某(湖南人,37岁)交代,他在网上发现很多人都想通过所谓的机构快速提升自己的资质职称,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赚钱”机会。

  2021年初,章某某找到“合伙人”罗某,让他仿照某些省市的人事职称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档案信息网等建立相应的假冒网站,同时建立网站后台数据库,导入人事信息。

3假冒网站显示已注册成功的人员信息。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假冒网站显示已注册成功的人员信息。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假冒网站建好之后,章某某通过招代理的方式,联系全国各地多个科技公司寻求合作,再通过科技公司的业务员在网上推广办证广告,宣称只要支付3000元至8000元的报名费,无需考试就能拿到想要的资格证书。

  “交钱就能拿证”广告,吸引了不少受害人上当。受害人支付费用后,科技公司业务员就将受害人的个人信息发送给章某某,再由以章某某为首的团伙成员上传到相应的假冒网站后台,同时将信息发送给办假证书的人员。

4其他犯罪嫌疑人。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其他犯罪嫌疑人。重庆高新区警方供图

  以罗某为首的办假证团伙收取购证人部分定金后,即制作假证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寄给受害人。受害人收到假证后,按照假证上提供的假冒网站信息进行查询,发现确实能查到自己的相关资质证书信息,就信以为真。可是,当受害人真正使用假证时,就露了馅。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提醒,针对“资质提升”等新型网络诈骗,广大市民一定要提升个人防范意识,切勿轻信网上所谓“无需考试就能拿证”的相关广告,以免被骗。(记者 张勇)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73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