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春耕备耕丨良田种粮、品质生金——这个地方越来越多大户规模种粮的背后

  4月中下旬,正是重庆永川区仙龙镇张家村种粮大户管永200多亩水田插秧的时候,记者看到一台台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旁边还有农民挥舞铁铲,将一铲铲有机肥撒到田里……

  要让稻谷更优质、更优价。从2014年返乡种粮起,管永就想着要种植有机稻,让种田效益更高。“现在正是春耕时节,在秧田里施有机肥,可以让土质更疏松,不板结。”管永说。

  目前,管永种的水稻获得了有机认证,产出的有机稻每斤售价2元钱,比普通稻米市场价每斤高出0.6元左右,效益还不错。

在重庆永川区仙龙镇张家村,农民驾驶农机插秧。新华社记者李松 摄

  不仅发展优质稻米,提高粮食品牌竞争力,永川还着力改善农田基础条件,让种粮更能节本增效;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让乡村涌现更多服务粮食规模生产的“田保姆”……今年永川区流转面积5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种粮大户达到295户,规模种粮面积8.87万亩。与5年前相比,种粮大户数量增加了86户,规模种粮面积增加了4.08万亩,越来越多的大户愿意规模种粮了。

  和其他西部丘陵山区类似,永川区粮食生产也面临着“土地细碎,作业基础条件差”等问题。为此,永川将农田宜机化改造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点,通过田块小并大、弯变直、短改长,让粮田变成良田,种粮效益更好。

  “过去村里水稻田是‘巴掌田’,平均每块面积只有1亩多,农民种地效益不高。”永川区双石镇脚盆井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理事长张仁权说,宜机化改造后的水稻田成了适合农机下地、高效作业的高产田。

  不再是单家独户种粮,经过宜机化改造后的水稻田,现在由脚盆井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统一负责生产管理,“农民不仅每年有保底收益,秋收之后还会根据粮食收成有浮动分红。”张仁权说。

  除了改田,改善种粮基础设施,永川还从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领域下手,帮助大户提高种粮专业化水平。

  “在永川,区里鼓励种粮大户购买社会化服务,对购买包括机耕、机插秧、机收等在内粮食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的,财政每亩补助100元。”永川区农业农村委粮油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唐科明说。

  在社会化服务补助等利好政策的带动下,在永川的田间地头,如今活跃着50多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种粮农民提供机耕、机插秧、机防、烘干等各类专业服务。

  在永川区大安街道二郎坝村,村民李刚组建了农机合作社,每年种粮服务面积有两万多亩。

  二郎坝村村民李家云流转有200多亩水稻田,他把机耕、机插秧等环节包给李刚的农机合作社来做。“如果种粮的所有环节都自己搞,成本高、负担重,单是农忙时节要招到足够的人手,就是件麻烦事。”李家云说,专业化服务能让种粮大户更省心省力。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种粮才更高效。”李刚说,为了当好“田保姆”,他整天琢磨的事情,就是怎么样用好新技术,让稻谷产量能增长,种植成本能下降。

  在农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李刚最近几年专门针对种粮大户需求,推广水稻大钵体毯状苗育秧插秧技术。“应用这样的新技术,可以缩短秧苗移栽后的返青期,促进水稻多分蘖,提高产量。”李刚说,专业服务让种粮大户效益更高,更能提高他们购买社会化服务的积极性,对大家就是双赢。(记者李松、朱高祥)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60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