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季度重庆财政收支如何 这“四本账”要了解

  新华网重庆4月27日电(王龙博)一季度重庆财政收入怎样、支出情况如何?重庆市财政局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四本账”明细。

  “一季度重庆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9.7%,之所以在收入增长只有1.1%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支出增长,就是为了达到逆周期调节的目的。” 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银川表示,1232.3亿元支出重点支持了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重大战略、现代农业和“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

  从重点领域的支出看,一季度重庆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234.6亿元,同比增长10%。科技支出18.1亿元,同比增长25.3%。“科技支出增长较快,主要是兑现去年出台的科技创新财金30条政策,加大了对科技创新的激励、奖补和直接支持。”王银川表示。

  政府性基金预算“账本”,一季度重庆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70.7亿元,支出497.7亿元,同比增长54.1%。“支出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为了保障轻轨、高铁、高速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了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王银川表示。

  据了解,一季度重庆市发行的新增政府专项债券328亿元,加上去年底发行的专项债券,有力支撑了渝湘高铁、轨道15号线、江北机场T3B航站楼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一季度,重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0.9%;支出5.3亿元、同比增长65.8%。其中收入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的利润、产权转让收入;一季度该预算支出主要用于区县国有资本金注入、支持企业发展等。

  社保基金预算方面,一季度重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81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养老保险收入489亿元、医疗保险收入178亿元、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分别收入7亿元。

  王银川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发行政府债券,发挥政府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聚焦中小微企业纾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等领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为消费提供更多财政政策支持,提振释放消费潜力;继续加大转移支付,保障区县财政平稳运行。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6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