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上消费蒋宁:推进数字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华网重庆4月28日电 日前,重庆市总工会发布了“2022年重庆市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对象公示名单,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消费)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蒋宁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马上消费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蒋宁。新华网发

  实际上,这并不是蒋宁获得的首个个人奖项,2020年,其被授予重庆两江新区“2020科技领军人才”称号。从业20多年,蒋宁一直深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领域,这些经验伴随着马上消费高质量发展,尤其在技术规范、制度建立、稳定性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蒋宁的带领下,马上消费成长为一家科技驱动型金融机构,实现了业务全面数字化,助力普惠金融走向“田间地头”。

  爱拼才会赢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马上消费在正确的赛道上选择了最正确的道路,即科技驱动、持续创新。

  2015年6月开业之时,马上消费高管团队就确定了科技自主研发路线,立志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也是一件难做的事情,但马上消费“敢拼”的精神为其日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爱拼才会赢。

  “敢拼、能拼、会拼”在蒋宁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一位内部员工透露,有一次在他的双手受伤住院期间,为了不耽误工作,时常由他描述工作内容,再由员工呈现出来。如果用三个词评价蒋宁,他认为“责任、探索、创新”再合适不过。

  蒋宁的人物特色也是马上消费企业文化最好的注脚。马上消费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自主研发,蒋宁作为技术的“核心力量”,始终不忘发展初心,努力践行“科技让生活更轻松”的使命。他认为马上消费发展到今天秘诀:一是“啃最难啃的骨头”。在确定自主研发路线之后,组建团队、科技攻关、专利申请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技术研发也是一个不断探索、试错、长期投入的工作,所以持之以恒、保持初心和使命便是马上人长期作战的动力。截至目前,马上消费已组建起1300余人的科技研发团队,创造了涵盖消费金融全业务流程、全生命周期的900余套核心技术系统;提交专利申请605件。

  二是保持谦卑的心态并不断学习。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疫情的反复,使得线上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何通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为不同用户在不同的场景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数字金融服务是马上消费一直探索和努力的方向。一方面,马上消费打造了开放平台战略,实现了全场景全覆盖,构建了适配多元场景的数字化场景金融生态,为用户提供数字金融美好服务体验。目前,其注册用户已经突破1.5亿,累计为670万征信白户创建了信用记录。

  另一方面,马上消费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区块链、生物识别5大技术领域深耕细作,经过6年多的努力,在数据决策、数据营销、数据风控上逐步形成了行业核心竞争力。先后创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智慧金融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参与共建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以及18项国家及行业科技标准制定,24项科研成果获行业权威认证,并联合高校研究所组建10余个产学研实验室,持续在重大技术项目上攻城拔寨。

  飞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马上消费已成为了重庆首家金融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及“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优胜单位,并获得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100强、重庆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殊荣。

  “科技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科技运用只有启程,没有归途。虽然任重道远,但我们砥砺向前。科技创新的最终归宿,必然是局部到全境、实践到运用的升级。”蒋宁表示。

  目前,马上消费的数字技术已经应用于业务全流程,包括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运营等环节。如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能风控系统,拥有10万多个风控变量,构建200多个大数据风控模型,实现场景差异化的风控策略及集约化的风控流程,形成所有风控请求的毫秒级实时计算能力。

  在立足普惠金融的大目标下,马上消费着眼于数字技术赋能绿色低碳和乡村振兴,树立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金融机构旗帜。

  在绿色低碳方面,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电子化、无纸化、线上化“零纸张”服务,以及自研金融云平台,实现了全面降碳,截至2021年12月末,累计减少减排放量超过91万吨。

  在乡村振兴方面,将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应用到林下养殖项目中,打造了智慧养殖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全面数字化改造,重庆渝北洛碛镇一家土鸡养殖场实现了实时数量、自动称重、环境检测等,预计帮助农户增收20%以上。

  数字经济时代,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成为大势所趋。马上消费早已点燃数字化发展的“数据引擎”,在服务自身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数字化能力赋能给产业、社会等,坚持科技向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展望未来,蒋宁坦言,“马上消费将在数字技术攻关上持续探索,并最终实现成果运营,致力于让数字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