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公孝律所举办《合同审查规则》专题讲座

  4月14日,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第七期《公孝大讲堂》开讲。西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公孝律所兼职律师蒲俊丞作《合同审查规则》的专题讲座。

  蒲俊丞结合自己二十余年律师职业经验,特别是在西南大学法律服务岗位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及教学科研经历,从合同审查的目标、前期准备、关键技能、风险点管控、常见问题等方面向与会律师做了交流,并分享了预防合同审查工作风险预防的经验。

蒲俊丞分享工作经验。公孝律所 供图

  蒲俊丞认为,律师进行合同审查工作应具备四项关键技能:一是准确适用法律的能力,能够熟练地将法律规定体现到合同文本;二是法律风险发现能力,能够全面、敏锐地发现交易以及和合同文本的法律风险;三是提出法律意见的能力,要能够提出法律效果、管理效果和经营效果相统一的法律意见;四是文字表达能力,要能将语言表达能力,要能够准确地将法律分析和建议转化为简洁、直观、实用的语言。蒲俊丞特别提醒,法律意见的针对性、可操作性非常重要,律师开展合同审查工作应将是否能够促成交易作为重要目标,不要只追求法律效果,好看但无用。

  蒲俊丞还总结了合同审查中常见风险点。他指出了合同合法性风险、交易标的条款风险、验收条款风险、解除条款风险、违约责任风险、生效条款风险、多语种文本适用风险等。既对每个风险点举例释明,又对每个风险点审查支招献策。

  最后,蒲俊丞针对预防律师合同审查执业风险提出了几项建议:一是养成积累合同审查成果的习惯,广泛收集常用合同范本,总结合同审查经验;二是尽量“只审不改”,立足律师本职工作,减少大包大揽的工作风险;三是坚持必要的合同审查工作时间,养成“隔夜回顾”的习惯;四是善于吸收诉讼经验,从法院判例中汲取合同审查经验;五是善于建议,既要解决合同风险也要防范自身执业风险,提升委托人满意度。

  本次讲座由公孝律所林玉成主任主持。与会律师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蒲俊丞提问和交流。(唐中明 王辉耀)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