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薛启飞:在学无止境中追求卓越

  人物档案

  薛启飞,男,1983年6月出生,2009年参加工作,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五部检察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21年,在重庆市检察机关第一届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荣获“民事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学习型检察官、办案业务能手、民行小百科、藏书达人……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以下简称五分院),提起检察五部检察官薛启飞,有着太多让人印象深刻的标签。

  从检12年,从检察综合部门到业务部门,从检察新兵到“业务能手”,他始终保持着谦逊的心态和旺盛的求知欲,用真心真情做好每一件事、办好每一起案件、化解每一桩矛盾,充分展现出一位新时代检察官特有的担当作为与为民情怀。

检察官薛启飞。新华网发 刘乔月 摄

  从检察新兵到“业务能手”

  2009年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薛启飞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五分院工作。在综合部门岗位上,他一干就是6年多——写材料、拟文件、统筹协调等各种事务成为他的工作日常,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综合部门的许多工作往往不为人所知,但自身能力也正是在这个潜心磨练的过程中得到提升。”在薛启飞眼里,那些看似“繁杂”的工作,都是年轻人成长进步中必不可少的“天然养分”,最大的收获就是做事变得更加严谨。而这些也为他日后从事民行检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薛启飞从综合部门调到民行检察部门工作,开启了检察办案生涯。

  “最开始时信心满满,但我很快就发现,检察办案,并不如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这让薛启飞迅速意识到自己法学底子薄、实务经验欠缺等多方面的不足。

  找到了原因,薛启飞迅速调整好心态,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从不放过工作中遇到的任何一个疑问。每次研究案件时,他认真聆听并记录着,虚心学习同事们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对涉及到的法律适用和程序问题,他总是利用业余时间查找相关法律条文和案例,力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

  积淀来自努力,付出终有回报。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凭借着严谨好学、不懈努力,这位检察业务新兵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办案本领,逐渐成长为部室的业务骨干。2021年9月,他在重庆市检察机关第一届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荣获“民事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薛启飞和同事研究案件。新华网发 刘乔月 摄

  民行无小事更无小案

  “民行无小事更无小案。”在薛启飞看来,案件不论大小、难易,只要涉及到老百姓利益,民行检察官就要尽全力去帮助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纾解急难愁盼。

  2019年,薛启飞接到一起看似“简单”的申请监督案。多年前,申请人A公司员工张贵民(化名)因工伤造成残疾并丧失劳动力,随后便退休在家休养。A公司与其口头约定,支付其护理费用。之后,A公司进行企业改制,成立了B公司,B公司继承了A公司对张贵民的退休待遇,但同样未予以书面约定。2012年,多次被转让后的B公司停止了对其护理费的发放。不久后,他以B公司拒不支付护理费为由,先后多次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均以败诉告终。2019年,不服判决的他找到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案情本身很清楚,由于护理费用没有以书面协议的方式固定下来,从法律上讲,改制后的B公司的确没有义务发放护理费。”审查案件后,薛启飞认为法院判决并无不当,缺少民事抗诉事由,遂依法作出不予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

  法理虽然理顺了,但张贵民心里的“心结”还没理顺。薛启飞明白,这是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后半篇文章”的开头。

  他一方面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另一方面多次前往其居住地,与当地政府、B公司等进行沟通。几个月过去,虽然张贵民的思想和心态有所松动,但始终对这一事实仍无法接受。“老人对法律法规存在误解,多部门联合起来释法说理,应该更有效!”薛启飞另辟蹊径的建议得到了法院、政府等多部门的积极响应。

  2021年9月,经过多部门的联合调解、合力化解,张贵民心里的疑惑也一一解开,表示自愿息诉罢访,还对检察官的努力表示感谢。

  “张贵民被查出患有其他疾病,治疗费用较高,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入不敷出,一家人生活困难,完全符合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案件本已结束,但每当想起这位70多岁的残疾老人颤颤巍巍杵着拐杖的样子,薛启飞心里很不是滋味,总想着应该帮助他做些什么。

  经薛启飞建议,五分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予以救助。

  “小薛检察官,你不仅解开了心里的疙瘩,还让我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谢谢!”不久后,收到司法救助金的张贵民还特意给薛启飞打来电话表示由衷的感谢。至此,这起历时3年的申请监督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薛启飞接待当事人。新华网发 刘乔月 摄

  让阅读和学习成为习惯

  熟悉薛启飞的人都知道,他最大的嗜好就是收藏书籍并阅读。近20年来,他共收藏法律、政治、哲学、历史等各种书籍5000余册。在他家那并不宽敞的客厅里,这些书籍分门别类、整齐满当地占据着一整墙的书柜,足以称得上一个“小图书室”。而其中,近一半均为法学类书籍。

  “我并非法学专业毕业,和优秀的检察同行相比,还有许多法学知识上的短板急需补上。”薛启飞的业余时间几乎都被这些法律书籍所充实着,斑驳的书脊、书页上留下了光阴的痕迹。

  “他是当之无愧的学霸!”最让身边同事叹服的是薛启飞惊人的学习能力。他会为了提升办理经济金融类案件能力,三年内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两年前,他还决定继续挑战自我,攻读民诉法博士研究生,期望更好地提升自身法学理论功底。

  两年里,他一边办案一边抽时间完成博士学业,与此同时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00多件,在部门里名列前茅。他先后和导师、同事一起完成两项共计8万余字的课题,积极推动司法办案与理论调研深入融合。

  “学无止境,不负韶华。”薛启飞说,作为一名办案一线的民行检察官,今后他会继续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以谦逊、踏实、好学的态度干事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唐中明 晏晶 张衍路 彭静 陈林)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5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