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医大附三院消毒供应中心:信息化追溯赋能器械精准管理

  消毒供应中心是一个对大众来说非常陌生地方,医院内多数人也不常涉足此处。但在临床治疗的背后,每一台手术,每一个手术器械的消毒灭菌,都离不开这里。

  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内部各种无菌物品的供应单位,它担负着医疗器材的清洗、包装、消毒灭菌、配送的工作,是避免院感事件发生的重要环节。重医大附三院消毒供应中心在院内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现有设施设备总价值约2300余万元。中心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建设,建筑布局规范合理,采取集中化管理模式,并设有独立专用的污物通道和发放通道,整个布局实现了物品由污到洁,不交叉不逆流,既是医院必不可少的科室,更是院感防控的重点部门。

  随着医疗模式的转变,医院内所有可复用器械、器具、物品实现了集中供应;各种精密复杂器材也越来越多——价值昂贵的硬式内镜、软式内镜,精密贵重的手术器械、腔镜器械,数量繁多、结构复杂,处理起来步骤更加繁琐,一套器械全程至少需要2-4个小时,清洗的难度也日益增加。

敷料检查。

  2017年8月,重医大附三院消毒供应中心上线使用信息化质量管理追溯系统,这也是重庆市上线的首家全院闭环式集中管理信息化质量追溯系统,通过对器械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精准管理,方便了门诊和住院治疗的患者。

  利用条形码自动识别技术,对消毒供应中心器械处理的十大流程进行质量追溯,从回收、分类、清洗、消毒、器械检查与保养、包装、灭菌、储存、无菌物品发放、使用等各环节进行严格的流程控制,在提高无菌器械包的生产效率与质量的基础上,对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及工作量进行记录。在管理上可以进行点对点的追踪溯源,对器械处理的任何环节都能实时掌控。

条形码自动识别技术。

  据介绍,该系统对科学管理无菌器械包,减少医院科室备包存放量,缩短备包周期,提高器械的使用率,降低器械损耗也有着重要的作用。科室人员积极参与自主研发,与系统工程师共同研发优化操作功能模块20余项,比如智慧化库房管理、成本核算、个性化报表、精密器械拍照、外来器械拆分包、器械清洗程序甄别等功能模块研发和优化。

  目前医院平均每天住院手术约50-60台,门诊手术约40-50台,为了满足全院49个临床科室、治疗室回收发放工作,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实行24小时轮班制,及时处理全院可重复使用的诊疗器械、手术器具、腔镜器械、眼科器械和口腔科器械物品的清洗、消毒、灭菌及供应工作。

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实行24小时轮班制,及时进行器械物品的清洗。

  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重医大附三院信息化建设按照“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八大类应用”进行顶层设计,基于“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电脑化”的建设思路,围绕“智慧就诊、智慧医疗、智慧护理、智慧管理”四大板块,全面实现管理制度与信息系统的深度融合,信息系统与业务流程紧密结合,不断创新与探索“智慧医院”建设,顺应互联网创新发展的趋势,将“医工结合”的优势深度赋能智慧医疗和精准医疗,继续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医疗服务体系,在保障医院平稳、高效运行的同时,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服务于国家“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5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