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铜梁打造更高能级更强支撑产业高地

 

铜梁城区一隅。(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铜梁高新区的杰尔电子生产车间。(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核心提示

  近年来,铜梁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打造更高能级更强支撑的产业高地、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文旅胜地、更好环境更优生态的宜居美地、更有保障更加和谐的民生福地。

  季春时节,春风送暖。

  铜梁高新区小米生态园里,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钰顺科技)的工人们专注而忙碌,机器运转有序,智慧管控系统对生产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不仅是百钰顺科技,在铜梁这片创业热土上,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正协同发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和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铜梁正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铜梁区委书记谭庆表示,铜梁将通过五年努力,打造更高能级、更强支撑的产业高地,成为成渝地区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山地特色农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工业是铜梁产业的支柱,铜梁高新区又是铜梁工业发展的主阵地。

  在这里,像百钰顺科技一样发展势头蒸蒸日上的企业比比皆是。

  荣获重庆市第一批“智能工厂”称号的重庆普利特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化感知、人机交互等技术,实现设计过程、制造过程等智能化,实现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装备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与集成。

  重庆市美庆科技有限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将智能机械手和自动控制嵌件机应用到注塑生产中,降低操作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铜梁坚定现代工业发展方向,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目前,铜梁高新区各企业已认定的数字化车间有18个、智能工厂2个、智能化项目60个,完成备案技改项目共88个,“双新”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8.1%,新民康、精鸿益等5个项目被认定为重庆市2021年智能化赋能工程试点示范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铜梁高新区建成投用的重庆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围绕园区重点产业、重点集群,积极培育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展示数字经济新业态与新型工业体系的云制造产业集群生态蓝图,做强区域产业人才培育,带动园区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积极实现新发展。

  打造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为企业提供设施齐全的孵化场所、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扶持等服务

  生产流程实现自动化,生产车间只有几名工人在做辅助、装配工作;设有省级技术研发中心、RCCS联合工程实验室……

  重庆环际低碳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际低碳)是中国换热器强化换热与在线清洁行业中,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研发能力最强大的企业之一,获得40余项国家专利,并获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奖励,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几年前,环际低碳进入铜梁科技企业孵化器,很快就成为国内唯一的列管式换热器全产业链型高新技术企业。

  铜梁高新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铜梁积极培育研发机构和“双创”平台,为企业提供设施齐全的孵化场所、知识产权保护、对外合作交流、金融扶持等服务,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成长提供创新创业环境。

  目前,铜梁全区建成各类创新平台159个,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2个、市级星创天地3个。去年,铜梁完成科技成果登记65件,技术合同交易额6031万元。

  下一步,铜梁将紧扣“建设成渝地区重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的目标,提升科技引导作用和推动作用,推动科技赋能发展。

  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培育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美妆三大主导产业

  3月底,铜梁精鸿益科技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

  在自动化组装车间内,机器手臂无声地忙碌着——拿起一个个半成品,打扎、喷涂,再传递给另一只手臂,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这是一家科技含量高、生产效率高,专业从事监控录像机箱、电脑主机箱、笔记本电脑键盘研发、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也是铜梁构建“3+N”产业集群体系,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的一个缩影。

  如今,铜梁已拥有庆兰、南雁实业、新民康、力华亘田等一批优质汽车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拥有先进的生产加工及检测设备,能生产加工高质量、高精度的汽车制动盘、汽车变速器关键零部件、逆变器等,与长安福特、奔驰、小康、吉利等知名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细分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

  近年来,铜梁培育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美妆三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笔电和手机终端产品制造、智能家居制造,力争在几年内使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400亿元;重点发展高端汽车零部件制造、通机设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维保、摩托车整车制造,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要努力在几年内达到600亿元;重点发展创新药物和现代中药,培育化妆品、医美日化等产业,建设“西部美谷”,健康美妆产业产值要达到300亿元;加快发展锂电、功能玻璃、锶盐等材料产业;大力发展消费品产业;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新型储能、智能电网等产业,逐步形成现代制造业特色优势。

  打造山地特色农业基地

  围绕莲藕、优质水果、肉鸡肉兔、中药材等培育壮大主导产业

  清明时节已过,铜梁安溪镇金滩村,不少村民正在地里忙着种辣椒。

  金滩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油茶和辣椒是金滩村的主导产业。油茶见效期是5年,见效时间长。因此,村里在油茶树行间套种了见效快的辣椒,实现以短养长。

  地处毓青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地带的安溪镇谭洪村,山林茂密、空气清新,十分适合茶树生长,是重庆特早名优茶基地。村里成立了谭洪茶叶专业合作社,建立了“龙头企业+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合作社管理的茶园面积达6500亩,去年收入超过180万元。

  近年来,铜梁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切入点,加快构建完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保障体系。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在立足粮油、生猪、蔬菜稳产保供的基础上,围绕莲藕、优质水果、肉鸡肉兔、生态水产、中药材等,培育壮大山地特色主导产业,构建完善“3+6”山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体系。

  在此基础上,铜梁将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延伸农业产业链。构建“两头在外”农产品加工体系,在大庙园区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园,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培育现代冷链物流、中央厨房、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加快推动签约项目投产,打造农产品加工集群。

  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深度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特色美食,推动消费产业联动融合

  4月9日,周末的铜梁龙城天街商圈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与以前相比,现在的龙城天街商圈入驻品牌逐渐增多、业态逐渐丰富、商气逐渐增强,已成为集购物、休闲、美食、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新地标,处处彰显其发展魅力与澎湃活力。

  近年来,铜梁着力推进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促消费、稳增长,全力推进商务提档升级,全区商贸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商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商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至2021年,铜梁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96.3亿元扩大到219.9亿元,年均增长12.8%;市场活力增强,商贸服务业市场主体从2.47万户增长至3.96万户;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达到35.8%。

  下一步,铜梁将着力繁荣壮大现代服务业,深度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特色美食,推动消费产业联动融合,推动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同时,依托现有商业综合体,不断完善附属设施,加大招商力度,加强业态培育,打造龙城天街夜间经济聚集区,引进国内外品牌餐饮,打造主题消费场,促进传统购物业态向沉浸式、体验式商业升级,打造全新数字型消费场景。

  对话>>>

  全力建设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民生福地

  ——对话铜梁区委书记谭庆

  铜梁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铜梁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日前,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铜梁区委书记谭庆。

  重庆日报:铜梁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的具体目标有哪些?

  谭庆:我们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大抓产业,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全力打造更高能级更强支撑的产业高地、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文旅胜地、更好环境更优生态的宜居美地、更有保障更加和谐的民生福地。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过1400亿元、实现翻番,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0%。

  重庆日报:铜梁要实现工业总产值翻番,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0%这一目标,有何具体抓手?

  谭庆:我们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坚持工业为先、产业为重、实体为本,坚定不移突出“四个大抓”。

  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强化高新区主平台、主阵地、主支撑作用,配套重庆支柱产业、对接新兴产业、布局先导产业,着力构建“3+N”产业集群。“3”就是立足既有基础和优势,发展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健康美妆三大主导产业;“N”就是把握发展趋势,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消费品等特色产业。

  坚定不移大抓产业。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引领,积极发展大田农业、大棚农业,壮大莲藕、生态鱼、都市林果、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探索乡村振兴区域公共品牌。用好龙灯龙舞、安居古城、生态原乡、少云故里“四张名片”,办好龙灯艺术节、安居龙舟会和“一镇一主题”乡村节会,繁荣龙城天街商圈、淮远河岸美食街,推动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

  坚定不移大抓实体经济。始终把支持企业发展放在第一位,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服务专员等制度,清单化收集解决企业困难。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建立产业扶持“资金池”,组建产业联盟,帮助企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拓展市场。

  坚定不移大抓开放发展。加强与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区产业互补协作,推动“大铜新区”规划建设,建强广州-铜梁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积极参与川渝合作。同时,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城轨快线璧铜线、渝遂复线高速等通道建设,建设双千兆宽带城市,深化招商引资、文化合作。

  重庆日报:在这个过程中,铜梁如何聚焦高品质生活,让群众成为最大获益者和享受者?

  谭庆:我们将突出“四个持续强化”。

  持续强化城镇提升和乡村振兴,推进城市东拓南扩,加快集聚产业、高校、人口,促进生态、业态、形态、文态“四态合一”,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进场镇提能提质,实施“补短板、排隐患、提品质”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城乡供水、供电、客运一体化,探索“积分银行”深化人居环境整治。

  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动态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滚动办好重点民生实事。

  持续强化污染防控和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推进“减污”“增绿”“降碳”,精心保护巴岳山玄天湖风景名胜区、安居国家湿地公园、毓青山国家森林公园。

  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和社会治理,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区。

    记者 陈维灯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54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