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注意!渝万高铁、重庆东站等铁路项目今年将迎这些新进展
2022年04月08日 17:34 来源: 新华网

航拍箭杆湾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4月8日电(陈雨)架设连续梁、装桥梁防护栅栏、建设绿色通道……在位于重庆市巴南区惠民街道辅仁村的箭杆湾双线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箭杆湾双线特大桥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的控制性工程,全长2364.85米。“我们预计在今年4月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12月底完成跨重庆外环高速公路连续梁的合拢。目前,我们已完成整个大桥60%的工程进度,预计在明年底实现大桥的全部贯通。”该项目工程部部长阳丹说。

  箭杆湾双线特大桥的有序施工是重庆推进铁路建设的缩影。新华网在7日召开的重庆铁路投资集团2022年工作会上获悉,今年,重铁集团将全面建设渝万高铁,力争8月底前取得施工图批复;全面建设重庆东站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争取在4月底实现施工、监理单位进场;启动建设渝西高铁万州至樊哙段、重庆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2个新开工项目,力争完成年度投资实现160亿元以上。

  在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建设方面,重铁集团将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站后工程,今年建成投用;在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建设上,围绕2025年6月开通运营的目标,今年将加快杨家林特大桥、张家山隧道、重庆站至重庆东站越江隧道等控制性工程进度,及时交付重庆东动车所等重难点工程用地;在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上,今年实现全线开工建设。

  《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市高速铁路网通车及在建里程将超过2000公里。“十四五”时期,重铁集团作为业主和重庆市出资实际管理人的项目里程近1500公里,总投资规模约3000亿元。

  据了解,2022年一季度,重铁集团在建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完成投资32.89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一季度完成投资29.3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28%,同比增长211%。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