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垫江“垫小二”一站式服务企业

  “店小二”,是古时人们对茶楼、酒肆、旅馆、饭店服务员的俗称。如今,有事找“垫小二”成了垫江县域内企业的高频词。4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获悉,垫江秉承“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打造“垫小二”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如果把企业发展比作一场旅行,那么‘垫小二’就相当于携程——订机票、订酒店、订车,基本上可以一站搞定!”垫江县发展改革委改革科科长周军说,“垫小二”是一个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综合性服务平台。该平台聚焦县域内中小微企业普遍反映的经营痛点和发展需求,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信息化手段,集成金融服务、政策在线、诉求直达等功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所需的资金、政策、政务服务等相关问题。

  “垫小二”上面能干啥?概括起来就是提供金融服务、推送惠企政策、帮助解决问题。具体而言,在金融方面,联合金融机构打造垫江特色的企业融资产品“垫易贷”“双十贷”,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政策方面,集成多领域多部门惠企政策,定时向企业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政务服务方面,企业可随时随地把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向平台反映,再由平台交给相关部门和单位办理。

  企业对此怎么看?“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垫江县唯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浩说。杨浩来自九龙坡,在垫江县新民镇帽合村发展了近300亩花椒。从2019年开始,杨浩陆续投入了上百万元,眼看今年就要第一次丰产,却没钱了。当前正是花椒膨果期,买化肥、买农药、请人工,样样都要钱,这可让他犯了难。

  “垫江不是有个‘垫小二’吗?你试试看。”关键时刻,有人这样提醒。杨浩很快下载了App,在线反映了自己遇到的问题。“没多久,政府部门和银行工作人员就来了,现场考察了我的产业项目。”杨浩说,从申请到放款,总共也不过一周时间,前几天他已经收到了20万元贷款。

  与他的情况相似,重庆市正清药品包装有限公司也在上月收到了中信银行的855万元贷款授信,并且已经到账上百万元,“没有任何抵押,利息还低,随借随还。”公司董事长黄清清称。

  垫江县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垫小二”平台上线一年多来,上线金融产品54个,帮助518家企业实现融资贷款近2.6亿元。同时,累计发布惠企政策169条,帮助2278家企业获得政策资金3500余万元。此外在解决企业诉求方面,线上线下共收集到企业反映的问题464条,已全部妥善解决。(记者 颜安)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