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2022年高招工作实施办法公布 明年起高考招录有3个变化

  日前,市教委印发了《重庆市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了今年我市高考的考试时间、志愿填报、录取政策等内容。

  实行“3+1+2”模式

  《实施办法》明确,重庆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包括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以下简称统一高考)、高职分类考试招生等。

  2022年重庆统一高考实行“3+1+2”模式,即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下同)3科以及考生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6科中选择的3科。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中,物理、历史为首选科目,考生只能且必须选择其中1科报考;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科为再选科目,考生只能且必须选择其中2科报考。

  统一高考总成绩由全国统一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3科成绩和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1科、再选科目2科成绩组成,总分满分为750分。其中,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50分,总分满分450分;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每科原始分值满分均为100分,首选科目成绩以原始分计入总成绩,再选科目成绩以等级转换分(每科满分仍为100分)计入总成绩,总分满分300分。

  时间安排上,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7日全天和6月8日下午。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8日上午和6月9日全天。

  此外,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还应参加外语口试。外语口试时间安排在6月10日进行。

  志愿采取网上填报方式,3个类别分别设置批次,各批次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或院校顺序志愿

  根据《实施办法》,考生志愿采取网上填报方式,安排在考试成绩公布后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及要求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公布。

  批次及志愿设置方面,我市统一高考按照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3个类别分别设置批次,各批次实行专业(类)平行志愿(以下简称专业平行志愿)或院校顺序志愿。专业平行志愿以“1个专业(类)+1个学校”为1个志愿;院校顺序志愿以“1个学校+6个专业(类)”为1个志愿,并设置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录取工作安排在7月上旬至8月中旬进行

  《实施办法》还明确,录取工作安排在7月上旬至8月中旬进行。

  录取投档方式上,普通类专业平行志愿批次依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按照考生投档排序位次进行投档。投档排序位次根据考生文化成绩确定,如考生文化成绩相同则按照同分排序规则确定位次。

  院校顺序志愿批次依据“志愿优先、遵循分数”的原则,先按照第一志愿考生投档排序位次和高校调档比例进行投档,高校录取时退出差额或计划不满额的,依志愿顺序按照排序位次补投符合要求的考生。投档排序位次根据考生文化成绩确定,如考生文化成绩相同则按同分排序规则确定位次。

  《实施办法》显示,同分排序规则,将根据考生文化成绩排序,如考生文化成绩相同则依次比较语文数学总成绩、语文或数学中的单科最高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首选科目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最高成绩、再选科目单科次高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2023年起高考招录有3个变化

  《实施办法》提出,2023年起高考招录有3个变化。一是:从2023年起,在“聚居少数民族考生加分”中增加高中阶段户籍、学籍和实际就读地“三统一”的条件要求(高中阶段在我市少数民族聚居地<含自治县、民族乡>具有三年完整户籍、学籍并在户籍所在区县中学连续三年实际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方可享受)

  二是:2023年起,往年被专项计划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的考生,不再具有专项计划报考资格。

  三是:从2023年,报考市属院校的部分录取加分投档项目被取消。(记者 张凌漪)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