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们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默默坚守在公共卫生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4月7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度人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唐文革,近期获得第七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的丰都县都督乡梁桥村乡村医生杨秀太,听他们讲述那些行医路上的故事。

  忙碌,是唐文革的工作常态。在重庆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唐文革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长寿首例家庭聚集发病病例、万州首例重症肺炎病例、九龙坡首例死亡病例、江津首例确诊病例……哪里有疫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唐文革忙碌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唐文革共参与指导疫情防控50余次,控制全市120余起聚集性疫情扩散蔓延,规范处置10余起阳性物品及环境事件,实验室检测获200株病毒全基因序列,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当下,唐文革也承担了疫情防控科普任务,多次参加重庆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通气会。他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个人都不能落下。

  据统计,唐文革共录播疫情防控节目50余期,通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众号回应市民热点、焦点问题,发布“新冠肺炎科普小课堂”40余篇,成为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最近血压控制得好不好”“吃饭不要吃咸了哟”……脚下踩着一双旧布鞋,肩上挎着一个医药箱,4月7日,68岁的杨秀太开始了他的随访。

  都督乡梁桥村是丰都一个偏远乡村,有1000多名村民,距离县城和场镇较远,群众就医十分不便。

  1974年,杨秀太成为梁桥村乡村医生,通过不断钻研学习,杨秀太的医术得到村民们的认同,村民们信任他,几乎每个村民都存有杨秀太的电话号码。“杨医生的手机从来都不关机,只要打个电话,他就会赶过来”“杨医生就是我们身边的120”……说起杨秀太,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赞叹道。

  为了乡亲们的健康,杨秀太把防病作为村级医疗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为群众建立起居民健康档案,与重点人群签订家庭医生协议书,并经常为村民开展健康知识教育讲座,定时对脱贫户进行健康监测,防止“因病返贫”,并做好相关政策的宣讲。

  杨秀太常说,虽然自己岁数大了,但还希望为百姓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不难。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40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