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男子胆囊取出16颗结石

  近日,62岁的李先生因腹痛难忍被家人紧急送往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就诊,经腹部超声检查提示胆囊充满结石,入院后进一步行腹部增强CT,检查发现有胆囊—胃穿孔可能。最后经过手术治疗,成功取出16颗结石,直径2.0cm-3.0cm结石多达8颗。

  李先生在5年前就查出患有胆囊结石,当时医生建议进行手术治疗,但李先生认为每次腹痛都可以通过吃消炎药缓解,没有做手术的必要。后来通过每年定期做腹部超声检查,发现胆囊结石有增多趋势,但因没有出现过急剧腹痛,就没有引起重视。

  结果在几天前,李先生突然又开始出现腹痛,吃了消炎药不仅没有效果,反而越来越疼。“之前痛的时候我都还可以忍一忍,但是这次真的是把我痛惨了,感觉肚子里的内脏都绞在一起了,痛得整个人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

  最后实在没办法,李先生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医院就诊。“经过腹部超声检查就发现患者的胆囊内充满了结石,后来通过进一步检查,提示有胆结石导致胃穿孔的可能,于是我们立刻为患者安排了手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肿瘤科副主任医师王瑜介绍。

  在术中,治疗团队发现患者因胆囊结石的长期反复刺激,导致胆囊与胃、十二指肠、结肠等重度粘连,融为一体。同时,还发现患者的胆囊与胃之间形成了窦道,也就是常说的“胃穿孔”,并且部分胆囊结石已掉进了胃里。

  “普通胆囊切除术常规为腹腔镜微创手术,仅需三个小孔,甚至一个孔就可以完成。手术用时短,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王瑜介绍,但是李先生腹腔内严重粘连,相邻器官之间界限不清晰,增加了手术的风险。最后不得已开了一个长达20cm的伤口,比常规的腹腔镜手术带来的创伤更大。

  同时,由于胆囊结石导致了胃穿孔,李先生还接受了胃穿孔“修补术”。“术后需留置胃管多天,不仅延长了恢复时间,同时患者承受的痛苦也明显增加。”王瑜说。

  往常用时30分钟的手术,最后用了接近4个小时才完成。共取出结石16颗,其中有8颗直径达到了2.0cm-3.0cm。

  “胆结石拖延的越久,胆囊受到的伤害就越大。患者就是因为平时自己不重视,最后才导致了这么严重的后果。所以建议大家发现胆囊结石后,应根据医生指导尽早处理,避免病情加重危及健康和生命安全。”王瑜表示。

  王瑜还提醒,胆囊结石的大小、多少不一定与腹痛症状呈正相关,无痛性胆囊结石也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所以即使没有疼痛症状,也一定要定期复查。此外,胆囊结石长期刺激胆囊,还存在引起胆囊癌变的风险。胆囊结石是否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还需要肝胆外科专科医师进行评估,切勿自行判断。(张美玲)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2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