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区联动共建 重点关键产业园发展初见成效

  1、过去一年,各产业园取得了哪些成效,请简要介绍一下。

  胡运良:为深入贯彻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聚焦33条市级重点产业链中关键领域、基础环节的突破性发展,根据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去年,市经济信息委以“揭榜挂帅”方式,优先选择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短板效应比较突出的集成电路、汽车电子、传感器、生物医药、工业软件和信息安全,作为首批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创建方向。一年来,我们坚持市区联动、合作共建,园区建设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以项目建设为牵引,联动招商取得实效。坚持策划储备一批、签约引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四个一”的思路,市区联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6个产业园累计签约项目89个、协议投资570亿元,落地重点项目59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65亿元,巴南区等4个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亿元。

  二是以平台建设为支撑,创新动能不断增强。以补齐关键基础产业的技术创新短板为重点,坚持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快搭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创新发展氛围进一步浓厚。6个产业园新引进创新平台19个,完成研发投入10.7亿元。巴南区引进2个技术创新平台,获得17项专利,12个创新药临床批件。重庆高新区与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深度合作,按照“1个研究生院+1个研究院”的模式,推动集成电路产学研深度融合。

  三是以园区建设为基础,产业承载功能完善。各区县、开发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园区融资建设力度,建设完善园区各项生产生活服务设施,不断提升产业承载功能。6个产业园新建及在建标准厂房超过80万平方米,北碚区在一年之内建成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渝北区、合川区、巴南区加快推进标准厂房、产业楼宇、人才公寓等载体建设,企业入园发展配套功能不断完善。

  四是以品牌创建为导向,行业影响快速扩大。各区县、开发区纷纷举办行业“赛、展、论、会”,面向全球宣传推荐良好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加快提升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集聚形成行业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如渝中区成功举办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工业软件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渝北区举办2021智博会首届汽车论坛,发布《中国汽车软件产业发展白皮书》,推动形成汽车智能化产业生态。

编辑: 王彩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