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4年化解各类纠纷5765件 “小马工作室”为什么能?

观音桥派出所“小马工作室”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3月31日电(陈雨)2018年,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派出所成立全市公安系统首个“小马工作室”。四年来,工作室共化解各类纠纷5765件,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的“民转刑”、个人极端或群体性案事件。

  “小马工作室”为何能成功化解各类纠纷?在30日召开的“小马工作室”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上,工作室负责人介绍,为了发挥“小马工作室”一马当先的引领示范作用,派出所党支部成立由支部副书记任组长、15名优秀党员民警组成的“小马工作室”党小组,设立“党员责任区”、争创“党员先锋岗”持续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

总结会上,马善祥分享调解经验。新华网发

  在工作会上,时代楷模、改革先锋马善祥分析,“小马工作室”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得益于尝试探索出一条联调联动的“组合拳”思路。工作室通过综合动员社区民警、辅警、人民调解员、驻所律师、兼职调解员等公众力量,深入辖区开展摸排,根据不同矛盾纠纷具体情况,指定或邀请相关专业领域调解员,与派出所民警组成综合调解力量,合理合法合情化解矛盾纠纷。

  据观音桥派出所副所长王国栋介绍,2022年观音桥派出所将进一步优化“小马工作室”软硬件建设,完善运行机制,着力提高社区民警发现、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和能力,坚决防止矛盾纠纷激化蔓延。优化调解员力量,争取更多各领域专业人士加入兼职调解员队伍,不断提高调解的专业性和成功率。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8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