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到2025年底 重庆将建成全国一流的辐射监测分析实验室

  新华网重庆3月31日电(陈雨)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辐射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底,建成全国一流的辐射监测分析实验室,进一步提升电磁环境监测能力,具备各级别辐射事故的综合协调指挥及处理处置能力,确保重庆核技术利用单位产生的放射性废物100%安全收贮。

  根据《规划》,重庆将提升辐射安全监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辐射类建设项目落地。同时,重庆将优化监管工作机制,强化辐射安全监管,加强核安全文化和辐射科普知识宣传。此外,重庆还将加强辐射监测能力建设,重点是做好辐射环境监测,提升辐射监测网络性能,打造一流监测实验室。

  《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重庆要健全辐射应急体系,重点是完善各级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通讯系统建设,统筹提升全市辐射事故应急响应能力。同时,各级各部门要确保全市放射性废物安全,重点是稳步推进新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及配套安防设施建设,加强对放射性废物和废旧放射源的收贮、暂存和管理工作。

  围绕《规划》主要任务,重庆计划实施五项重点工程:打造一个集趣味性、知识性、互动性为一体的科普基地;建设国家区域辐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中心和市级辐射环境监测区域分中心;实施辐射应急能力提升工程;落实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全与防护能力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辐射监管科技支撑工程。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