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村医生杨秀太:用脚步丈量村落

  脚下踩着一双旧布鞋,肩上挎着一个医药箱,一边沿着乡村土路行走,一边回应周边村民带来的问候……这就是重庆市丰都县都督乡梁桥村乡村医生杨秀太上门为村民看病的日常。

  自1974年担任都督乡梁桥村乡村医生以来,杨秀太在最基层的医疗岗位上默默奉献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村民的健康,在2022年3月25日获得第七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都督乡梁桥村是丰都县一个偏远乡村,有1000多名村民,由于距离县城和场镇较远,以往群众就医十分不便。从1974年开始,杨秀太通过医院的多次培训,走上了都督乡梁桥村乡村医生的岗位。为了更加丰富自己的医药知识和技能,工作之余,杨秀太都刻苦钻研学习,一句“医生就是活到老学到老”经常挂在嘴边。

  杨秀太为患者拿药。

  平凡之处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杨秀太说:“在这村里家家户户都有我的电话号码,我的手机也是从来都不关机,村医就是村民身边的120,村民有什么问题了,随时打电话给我,我马上就会赶过去。”

  “我岁数大了,患有糖尿病,杨医生都是给我按时把药送来。得了其他的病,不论天晴下雨,打电话,杨医生都会来,经常给我量血压,检查身体。”都督乡梁桥村村民黄安民说。

  为了乡亲们的健康,杨秀太把防病作为村级医疗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为负责辖区内的群众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对重点人群签约家庭医生协议书,并经常为村民开展健康知识教育讲座,定时对脱贫户进行健康监测,防止“因病返贫”,并做好相关政策的宣讲。

  杨秀太常说,岁数虽然大了,但还希望为百姓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不难。‍‍(宋金凤 唐国峰  郎宵)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19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