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抢工期抓进度 重庆重大项目建设忙

  近段时间,我市重大项目建设是否受到本轮疫情影响?

  3月22日至25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多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这些项目均在抢工期、抓进度,一片奋进繁忙景象。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

  部分工区通宵施工保证建设进度

  “后半夜就看你们组了,明天我们又接着干,大家注意安全。”“辛苦了,快去休息。”

  3月25日凌晨0点10分,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巴(南)彭(水)段一标段项目樵坪山隧道进口工区灯火通明,湿喷机械发出轰鸣,立架班组和喷射班组正在交班。

  自3月中旬以来,通宵施工的场景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通宵施工的工区还不只我们一个。”樵坪山隧道进口工区项目经理魏民说,本轮疫情期间,渝湘复线高速全线暂停了新的工人进场,为了确保樵坪山隧道如期贯通,现有的约40名工人按工序、工种分成不同班组,24小时交替施工。

  该标段安全环保部部长杨洋介绍,与房建项目不同,公路项目施工战线长,受外部环境影响大,且不同建设阶段涉及不同的施工流程,对各类技术工人的需求波动大,造成人员流动性强,给疫情防控带来一些困难。要进一步降低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就必须尽可能降低人员流动性。

  杨洋介绍,目前工程进展顺利,二圣隧道和姜家隧道相继在本月中旬实现了总掘进长度突破千米。随着工程推进,该标段的用工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

  为了配足技术工人,项目部将从市内尤其是项目沿线地区招聘技术工人,分班组进行施工技能和防疫知识培训。

  江北区人民医院两江分院项目:

  全员上岗保证项目如期交付

  “脚手架搭设,我们提供的盘扣、密目安全网、四口五临边标准件,都要认真检查可靠性,越是抢工期越要重视安全生产。”

  3月22日晚9点多,中建一局江北区人民医院两江分院项目部的“小课堂”还在“拖堂”。这种由各业务部门轮流主持的业务培训,在3月11日以来已经开展了7场。

  3月17日,水电图纸会审培训;3月14日,混凝土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培训;3月13日,钢筋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培训……

  “这些内容实操性非常强,中午和晚上的空余时间我都会拿出拍下的PPT来加深记忆。”项目安全主管袁伦勇介绍,为避免外出带来的风险影响建设进度,项目九成以上的管理人员都主动放弃回家。在工作之余,他们积极开展业务培训。

  江北区人民医院两江分院,建成后将成为拥有470余张开放床位的二甲医院,原计划2023年底精装交付,但由于医院投用时间提前,交付时间也提前到了2023年四季度初。

  项目技术总工马文强介绍,自去年底开工以来,项目整体形象工程已完成20%左右,为应对交付时间的提前,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必须全力以赴。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部40多名作业人员已经全员上岗,在各种工程机械的配合下做着基坑开挖、外运和边坡支护工作。

  “五月重庆就要进入雨季了,基坑的开挖、外运都会受到影响,我们必须赶在这之前完成相关工作。”项目经理成世桥介绍,目前项目部从管理人员到作业人员都干劲十足,保证项目如期交付。

  龙兴足球场项目:

  “四图”台账保证防疫安全

  3月23日,天下着濛濛细雨。在建的龙兴足球场项目,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机械臂将物料送到球场屋面顶部,100多名工人穿着防滑鞋、系着安全绳,在数十米的高空进行着金属屋面和膜结构施工。据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4月中旬,这一工序就将全面完成。

  在足球场内部,工人们正在看台嵌入定位螺栓,这是座椅安装前的准备工作。挖掘机换上破碎锤头,凿出通风和排水的地下沟渠。不久后,球场就将种上平整的绿色草皮。

  “春季到来,白天越来越长,每天的施工时间相比冬天前已经延长了近2个小时,我们早上7点就开工了。”项目总工左廷忠介绍,为了保证今年竣工通过亚足联验收,项目还将新增大约300名不同工种的工人进场。

  如此多的工人进场,如何保证防疫安全?

  “我们的‘四图’防疫工作法,已经在中建八局的多个项目得到推广应用。”项目安全总监胥帮润点开“四图”台账,记者看到,项目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后勤人员约1200人,每一名进场人员的信息中都留存了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和疫苗接种证明4张截图。

  此外,人员的进场日期、家庭住址、搭乘交通工具、途经地、体温等信息也记录在案并实时更新。如此一来,项目部可以根据市卫健委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在第一时间对场内人员展开排查,同时又将大规模排查对施工的影响降到最低。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0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