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测土配方施肥为耕地定制“营养餐”

  “大家千万记住,种苗移栽后,要像我这样打个窝子再增施有机肥。”

  3月23日,彭水县岩东乡河坝村的100多亩撂荒地被开垦出来,即将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王帅挽着裤腿,给村民讲解土壤培肥技术。

  作为一名从事土壤肥力与生态环境研究20多年的科技工作者,王帅认为,只要能让更多的农民接受有机肥,保护好土壤,他就愿意一直讲下去。

  去年5月,王帅到河坝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初到河坝村,王帅发现村民正打算将村里种的青脆李砍掉。

  2012年,河坝村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3000亩青脆李。前些年李子的个头、产量都还将就,但最近两三年来,种出来的李子不仅裂果、落果严重,口味也变得青涩,根本卖不掉。“最严重时,只有200亩果树结果,而且果子品质也差。大家宁愿李子烂在树上也不愿摘。”九组村民陈世仁介绍说。

  “砍不得!”经验丰富的王帅通过查看果树和土壤,询问果农种植管理情况后,发现了问题的根源——土壤出了问题。长时间施农药化肥,土壤板结,已无肥力给果树提供营养。不仅如此,村民施肥的方法也有问题。“要想让果树起死回生,必须增施有机肥给土壤补钙。”王帅抓起一把泥土说。

  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加上增施饼肥等有机肥以及做好果树的修枝、整形等,大半年之后,河坝村果园土壤的微生物变得多了起来,过去干枯的果树也发出了新芽。“虽然果子产量、品质还无法预计,但果树的病情好转了,这让大家重新看到了希望。”陈世仁说。

  2016年,由王帅主笔的《重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填补了我市科学施肥技术指标体系的空白。同时,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重庆化肥施用总量由2015年的97.7万吨,下降为2020年的89.8万吨,连续5年实现负增长,确保全市化肥施用强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