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适老化改造项目走进乡村 “私人定制”养老新模式

  新华网重庆3月23日电(江茜)在渝北区古路镇中部的乌牛村三组,92岁的王国均单手扶着家中刚装配好的通道扶手,脸上露出笑意。

  “从一楼到二楼,安装了扶手,卫生间还给配备了坐便椅,既方便又安全。”3月21日,王国均的女儿对家中新添的适老化设施赞不绝口。

92岁的王国均扶着家中装配好的通道扶手上楼梯。新华网 江茜 摄

  像王国均这样的高龄老人居家安全性和舒适性一直受到大众关注。去年以来,渝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乌牛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力行,聚焦古路镇中部的乌牛村80岁以上的老年人,启动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项目,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

  适老化改造“一户一策”

  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质量

  在乌牛村,常住的80岁以上老人,有24户,子女都在城里,老人不愿进城。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提高老人的幸福感?是陈力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21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要用一揽子具体举措着力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提升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去年12月底,陈力行联系到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挑选出适老化改造公司,又找到渝北区税务局、渝北区民政局出资援助,一场适老化改造工程开始启动。

  经过走访,了解到老人们在家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如厕难。大部分老人家里是蹲便,老人起身很困难。二是洗澡难。有些老人习惯烧水洗澡,坐在塑料小板凳上,容易滑,起身也容易摔跤。三是晚上起夜难。电灯开关不在床边,容易出危险。还有年纪大了,走路不稳,没有拐杖等。

  “适老化改造并非‘一刀切’的标准化流程,而是结合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家庭实际居住环境、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等,制定‘一户一策’的具体改造方案后开展实施的。”陈力行介绍,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选择适配性产品,组成不同场景居家环境的产品服务包,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功能,实现“私人订制”。

适老化项目施工单位正在施工。新华网 江茜 摄

  于是,整个团队一家家去了解老人的情况,评估房屋现状,针对每一位老人的具体需求制定改造方案,免费实施改造。

  扩大适老化改造覆盖面

  “智慧”保障老年人居家安全

  乌牛村80岁独居老人肖子明,由于腿脚不便,日常生活存在困难。如今,经过适老化改造后,他更舒适方便了。

  “坐便器旁为老人配置上翻扶手,同时配置了洗澡椅,老人以坐姿洗澡舒适且安全,两边扶手帮助其更容易站立起身。且不使用时,可折叠不占空间。”负责适老化硬件设备供应的企业负责人说,经过入户勘测和改造方案讨论及适配,改造后增加了老人居家如厕和沐浴的安全性。

  为了方便老人出行,还专门为他配置了四脚拐杖、老人鞋、老人车。该负责人说:“肖子明平常起床都比较麻烦,现在床边安装了可以借力支撑的扶手,起床方便多了。改造好的卧室里还添置了夜灯感应灯,减少老人夜间起床跌倒的风险。”

陈力行正在为老人穿防滑鞋。新华网发(郭睿 摄)

  “改造物料有蹲改坐便椅、助浴椅、床边移动扶手、四脚拐杖等设施,还有感应灯、防滑垫、防滑鞋等日常用品。”陈力行说。

  除了这些步品类适老化硬件外,乌牛村还为老人安装了烟雾报警器、紧急呼叫按钮、人体红外探测报警等智能化设备。负责现场安装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系列适老化改造,配合智慧养老信息化系统,可通过网络将实时采集的数据回传到信息化后台系统,后台监测各类异常情况。遇到“感知警报”或“紧急呼叫”时,后台工作人员会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通知亲属、养老服务工作人员,并联动110、120联合紧急救援。

  “这些适老化设备将于近日安装完毕,后期还将邀请专业养老机构持续为老年人提供‘暖心’居家服务,让老年人能够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真正有幸福感与获得感。”陈力行说。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495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