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年龙湖归母核心净利润224.4亿元 同比增长20.1%

  新华网重庆3月25日电 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湖集团)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7.2%至2900.9亿元;营业额2233.8亿元,同比增长21.0%。其中,物业投资业务收入104.1亿元(不含税租金收入),同比增长37.5%;毛利同比增长4.6%至565.4亿元,毛利率为25.3%。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3.3%,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0.0%;净负债率为46.7%,在手现金885.3亿元。

  2021年,龙湖集团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38.5亿元,剔除公平值变动等影响后的归母核心净利润224.4亿元,同比增长20.1%。毛利同比增长4.6%至565.4亿元,毛利率为25.3%。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3.3%,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0.0%。

  面对多变的行业格局与市场环境,龙湖集团物业发展业务实现营业额2045.5亿元,交付物业总建筑面积1377.3万平方米;全年实现地产开发合同销售2900.9亿元,同比增长7.2%。分区域看,长三角、西部、环渤海、华南及华中片区合同销售额在全集团占比分别为28.2%、22.0%、25.0%、14.9%及9.9%。

  2021年,龙湖集团共计新增122幅地块,新进湛江、盐城、鄂州、宁德、湖州、金华6座城市,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355万平方米,权益面积1338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收购成本每平方米6485元。截至2021年底,龙湖集团总土储合计7354万平方米,权益面积5047万平方米,业务已遍布环渤海、西部、长三角、华南、华中五大城市群的69个城市。报告期后,龙湖集团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94万平方米,权益面积49万平方米。

  2021年,龙湖商业开启轻重并举模式,在一二线城市网格化布局提速,全年守时保质地新开12座商场,长沙、武汉首座天街开业运营,全国首个龙湖商业轻资产项目武汉范湖里商业街亮相。全国范围内累计开业商场达61座,已开业商场建筑面积达594万平方米(含车位总建筑面积为749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97.2%。商业租金增长40%至81.5亿元,商场销售额增长53%至467亿元,全年平均日客流209万人次,同比增长38%。

  除商场外,龙湖集团旗下租赁住房业务龙湖冠寓去年开始已实现盈利,租赁住房全年租金收入贡献22.3亿。截至2021年底,冠寓累计开业房间数量达10.6万间,租金收入22.3亿元,同比增幅23%,期末整体出租率为92.9%,开业超过六个月的房源出租率为94.3%,累计服务超180万用户。同时,龙湖冠寓参与《长租公寓综合性能评价标准》编制;获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标”体系认证;全国首批11个五星级长租公寓,冠寓9个项目入选。

  顺应经济发展推动消费需求,龙湖集团推出全新品牌“龙湖智创生活”,有机融合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两大核心业务能力,成为龙湖集团多航道协同发展的新着力点,推动龙湖生态体系发展壮大。

  2021年,龙湖智创生活物业管理板块基本完成一、二线核心城市及三、四线潜力城市的布局,实现全口径收入104亿元,首次破百亿。20余年来,龙湖智创生活将服务的触角广泛延伸至居住、商业、产办及城市的广阔空间,为个人及各类机构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截至2021年底,龙湖智创生活物业管理板块实际管理面积2.64亿平方米。

  去年,代表房屋租售与房屋装修的全新生活服务品牌——“塘鹅”,由塘鹅租售和塘鹅美装修组成,提供一站式房产经纪业务,多样化资产管理整合方案和即装即住的装配式整体解决方案。塘鹅美装修已经生长于租赁住房、写字楼、连锁品牌酒店以及幼儿园等环保要求较高的多重业态中,实现了龙湖体系内外场景生长,将装配式整装服务带到更广大的空间。

  稳步发展的进程中,龙湖集团从战略层面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拓宽“善待”的边界。

  截至2021年底,龙湖集团内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面积超9000万方,未来更以绿色建筑全面覆盖为目标,启动绿色低碳发展策略并完善运营体系。去年5月,龙湖集团发布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

  在公益方面,自2020年10月成立以来,龙湖公益基金会在关爱儿童、助学兴教、助老扶贫领域陆续开展了“欣芽计划”“湖光计划”“展翅计划”“溪流计划”“万年青计划”等20余个公益项目,累计帮扶近4万人。截至目前,龙湖集团及创始人已累计向社会捐赠超17亿元。

  2022年,龙湖集团将针对所布局城市中刚需、改善、商业经营等不同的细分需求,推出263个主力项目,其中54个为全新项目,171个项目将推出新一期新业态产品。

  其中,投资性物业方面,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多个商场将于2022年开业。在龙湖“传统行业、未来企业”的愿景之中,龙湖集团也同步孵化诸多创新业务。目前,龙湖已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地推出多个典型产城项目,打造城市圈办公、商业乃至社区生态链,助力城市更新;为契合人口老龄化及“健康中国”的趋势和政策,龙湖医养业务以椿山万树、佑佑宝贝等业态依托,为客户提供优质的养老、医疗、健康管理服务;龙湖积极布局数字化“基建”,以千丁软硬件产品能力、智能化集成能力,致力于为城市空间智能化建设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为龙湖“空间即服务”战略提供科技动力。

  龙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行业崭新的发展阶段,龙湖集团将继续坚守“空间即服务”的战略,强调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物业管理、房屋租售、房屋装修六大主航道业务的多维驱动,协同发展。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0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