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4名重庆残疾人演员亮相2022冬残奥会延庆颁奖广场 最小年纪仅13岁
2022年03月07日 08:53 来源: 华龙网

1646558517000

  节目《冰雪冬奥》。市残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5日晚间,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延庆颁奖广场上,文艺节目精彩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冰雪冬奥》《请到长城来滑雪》《青春舞曲》是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选调的24名重庆市残疾人演员共同演绎,他们用动听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为冬残奥会助力加油。

1646558519000

  《请到长城来滑雪》表演现场。市残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现场,聚光灯下,音乐声起,节目《冰雪冬奥》的舞台上,21名舞者们在冰雪中一路向前,手持“雪花”在舞台上“飞扬”;《请到长城来滑雪》的乐曲中,4名乐手用喜悦的歌声欢迎八方来客;在《青春舞曲》的表演中,12名歌手和舞者联袂出演了一场歌舞盛会,齐舞生命的奇迹,唱响飞扬的青春。24名重庆市残疾人演员展示了特殊艺术的魅力和残疾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传递着自强不息的中国力量。

  据了解,在接到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颁奖仪式工作总体安排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邀请后,重庆市残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积极挑选、组织重庆残疾人参演团队共27人赴延庆完成演出任务,其中领队1人,手语指挥2人,舞蹈演员(听力障碍)16人,声乐器乐演员(视力障碍)8人。

  根据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颁奖仪式工作总体安排,24名重庆市残疾人演员将在6场比赛颁奖仪式中,每天演出3个节目,共计18个节目,结合冬残奥竞赛的特点,展现残疾人乐观自信、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致敬奋力拼搏的冬残奥运动员。

1646558520000

  《青春舞曲》。市残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虽然最终确定演出18个节目,但我们准备了23个节目。”重庆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1月中旬接到演出通知,要在一个多月里完成23个节目的排练,而且基本是新节目,这意味着演员们几乎两天就要排演并熟记一个新节目。

  “当时正是过春节假期,接到演出通知后,我们都陆续从家到体育馆参加集训。”目前就读中国传媒大学国际预科班音乐方向大一学生的周妤宸(视力障碍)是器乐演员,她说假期大半时间都在集训,她每天摸着琵琶,左手指的琴弦印很长时间才消除。

  为了确保完成演出任务,过去的一个多月,除了除夕到初四,演员们一直在加紧排练。

  “看不见乐器,老师就读乐谱、敲节奏、教技巧;听不见声音,老师就比动作、强练习......”排演期间,演员、编导、辅导老师们“各尽其责”,一刻也不敢松懈。

  值得一提的是,24名残疾人演员中,年龄最大的周华英(视障)44岁,年龄最小的是孙江涛(听障),目前读于重庆市万州区特殊教育中心,明天就是自己13岁的生日。他坦言:“能参与这样重要演出是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首席记者 王玮)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4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