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动画“重返”案发现场 重庆“莎姐”检察官帮迷途少年归航
2022年02月28日 17:15 来源: 新华网


动画短片《“重返”案发现场》网络截图。

  新华网重庆2月28日电(王龙博)日前,以五位全国检察英模为原型、展现真实检察办案情景的系列动画短片《“重返”案发现场——人民的检察官》正式上线。首个与网民见面的“主人公”,是来自重庆大渡口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梅玫。

  “我想尽全力,把他们从深渊里拉回来……”长约6分钟的动画短片,讲述的是检察官梅玫如何帮助一位迷途少年“归航”的故事。

  2004年,检察官梅玫带领团队创立“莎姐”青少年维权岗,让近200名涉罪未成年人走向新生;她组织开发的未成年人帮教维权信息平台,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

  “动画中的情节源自一个真实案例。”梅玫表示,多年前,一位少年失手造成了对别人的严重伤害,面临着毁掉自己未来生活的牢狱之灾。为了挽救这名少年,她和同事们开始了长达三年的不懈努力。通过不断谈心、修复家庭关系,并请来心理咨询师对少年进行疏导,重新为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此后,少年的脸上慢慢有了笑容,甚至爱上了咖啡师的工作,会做漂亮的拉花和美味的蛋糕。梅玫清楚地记得,最后一次见他时,少年为她做了一杯咖啡。她望着眼前这个变得阳光的小伙子,欣慰地说,“我觉得我可以不来看你了。”两人相视一笑。

  在动画短片中,梅玫说,其实99%走上歧途的孩子,都是偶发性犯罪,与家庭社会的影响有很大关系。一味地惩处,会将他们推到社会的对立面。而找到他们的病症进行帮扶,有很大的概率能将他们挽救回来,这也是‘莎姐’检察官的使命。

  为什么取名为“莎姐”?梅玫说,“莎”是一种学名叫做“香附子”的草,也是一味中药材,具有解毒功效,“莎姐”取其入药能“治病救人”之意,契合帮扶逆境中的未成年人的初衷。

  据了解,《“重返”案发现场·人民的检察官》系列动画短片共5集,每集6至8分钟,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与快手真实生活频道联合打造。其中“莎姐”检察官梅玫短片上线24小时,观看量就超过660万,点赞量超过340万。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