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中心城区错峰通行 拟新增“1桥3隧”

  昨天,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发布《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关于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桥隧错峰通行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时间2月19日至2月25日。

  记者从《通告》中获悉,我市中心城区桥梁隧道错峰通行政策有新调整,从3月1日起,错峰通行范围将新增“1桥3隧”,即双碑大桥、双碑隧道、大学城隧道、中梁山隧道。同时,外地号牌也将纳入错峰通行对象,错峰通行时间和号牌维持不变。

  错峰通行区域

  高家花园大桥及复线桥、石门大桥、嘉华大桥、渝澳大桥、嘉陵江大桥、曾家岩大桥、黄花园大桥、千厮门大桥、朝天门大桥、东水门大桥、长江大桥、长江大桥复线桥、菜园坝大桥、鹅公岩大桥、真武山隧道、双碑大桥、双碑隧道、大学城隧道、中梁山隧道。

  错峰通行时间

  工作日的早高峰7:00—9:00和晚高峰17:00—19:30时段,每日共4.5小时。

  错峰通行规则

  按汽车号牌(含临时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对应,对应规则为:

  星期一:1和6错峰通行;

  星期二:2和7错峰通行;

  星期三:3和8错峰通行;

  星期四:4和9错峰通行;

  星期五:5和0错峰通行。

  其他规定

  星期一至星期五属于国家法定节假日的,当日不实施错峰通行;因法定节假日而致周末双休日变更为工作日的,当日不实施错峰通行。

  下列车辆不受错峰通行限制:军车、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出租车、工程抢险车、应急救援车、公交客车、公路客车、校车、旅游客车、运钞车、邮政专用车、殡葬专用车、悬挂新能源号牌车辆、20座(含)以上大客车以及其他从事城市公共应急、抢险的车辆。记者 钱也

  新闻多一点

  1 为啥新增1桥3隧?

  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桥隧错峰通行政策运行一年来,经分析评估,实现了良好成效。

  但是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底,全市汽车保有量达545.42万辆,其中中心城区194.1万辆,同比增加13.3万辆,涨幅达7.4%,群众的驾车出行需求仍在逐步增大。同时,随着城市建设规模不断外移扩大,高新区等区域交通流量不断增大,也导致交通拥堵压力加剧。

  为继续缓解城市通行压力,做好缓堵保畅民生实事,一方面按照市民的相关需求和呼声,需要通过继续实施错峰通行措施予以保持和巩固缓堵效果,同时针对性做好动态调整和优化,保障中心城区道路交通运行平稳有序。

  同时,受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影响,城市建设规模不断外移扩大,高新区等地交通流量不断增大,交通拥堵压力加剧,特别是双碑大桥、双碑隧道、大学城隧道和中梁山隧道的交通流量日趋饱和。根据专业机构监测,高峰时段平均运行车速下降超过8公里/小时,需要进行错峰调控,故将错峰通行范围新增“1桥3隧”。

  2 为啥外地号牌也纳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将外地号牌也纳入了错峰通行对象。

  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交通大数据监测,中心城区桥隧通行车辆中外地车占比超过7%,日均交通流量达到10万辆/日。为保证错峰通行效果最大化,抑制通过外地购车上户来躲避错峰等情况,故对外地车同步实施错峰通行。

  “从目前的实际交通运行看,平峰时段基本不会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情况。同时,为了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因此暂不用实施全天限行的措施。”该负责人介绍,根据交通大数据监测显示,中心城区工作日桥隧的拥堵起始时间大多出现在早高峰7点和晚高峰17点左右,7点至9点、17点至19点30分已成为工作日拥堵最为突出的时段,故依旧对上述时段进行错峰通行。

  该负责人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违反错峰通行规定的,将通过电子抓拍和现场执法的方式,按照违反交通禁令标志的处罚规定,罚100元、计3分。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将会加大对假套牌、遮挡号牌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查处。

编辑: 欧阳虹云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839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