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查处首例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侵权案件

  新华网重庆2月16日电(刘巧)北京2022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近来备受关注,憨态可掬的形象在赛场内外“圈粉无数”,与之相关的商品更是在电商平台销售火爆,令不少商家也想“蹭一波热度”。殊不知,未经北京冬奥组委授权许可,擅自使用“冰墩墩”形象将构成侵权。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管局近日立案查处了全市首例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侵权案件。

  2月9日,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管局在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中,接到消费者举报,称辖区有商家销售定制吉祥物“冰墩墩”的蛋糕。经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当事人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带有该店标识的定制“冰墩墩”蛋糕图文信息,销售定制“冰墩墩”蛋糕商品获利。执法人员查获时,当事人以248元的单价售卖“冰墩墩”蛋糕两个,赚取136元。

  “当事人未经北京冬奥组委许可,以赢利为目的擅自使用‘冰墩墩’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以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执法人员介绍。当前,荣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这起侵权案件立案查处,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包括“冰墩墩”“雪容融”及“奥运火炬”等在内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63个图形及文字标志受到法律保护,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以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同时,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就商业目的的使用给出了官方解释。商业目的的使用主要指将奥林匹克标志用于商品包装、装潢及交易文书,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商业汇演等。此外,将奥林匹克标志用于服务项目制造,销售奥林匹克标志等行为都属于商业目的。

  为加强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严厉打击侵权行为,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联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未经许可以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未经授权将奥运冠军等较高知名度奥运健儿姓名作为商标进行恶意抢注等行为。如果市民发现相关侵权行为,可拨打12315向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