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四五”重庆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以上

  新华网重庆2月15日电(陈雨)近日印发的《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要达到98%以上,建成区城市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建制镇污水处理实现全达标排放。这一目标如何实现?在15日举行的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治洪对此进行了解读。

  杨治洪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市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8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到486.75万吨/天,全面达到一级A及以上排放标准,城市人均污水处理量达到289L/(人.天),在西部地区领先;建成820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95.6万吨/天,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处理设施全覆盖。全市已累计建成城镇污水管网2.5万余公里城镇污水管网,建成区排水管网密度达到13.87公里/平方公里,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杨治洪表示,“十四五”时期,重庆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及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聚焦提升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和达标率”,持续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收集处理效能。

  在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上,重庆将继续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补齐处理设施短板。计划新、扩建5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达标改造268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0万吨/天以上。

  在提升污水收集效能上,重庆将持续推进管网精细化深度排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分年度、有计划消除管网病害存量。同时,做好新建管网与道路、污水处理厂的同步配套建设,并严控建设质量。计划建设改造污水管网5500公里,实现生活污水直排口、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动态清零。

  同时,重庆将强化运行维护管理,确保设施达标排放。为此,重庆将严格执行排水许可制度,加大排水监测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规排水行为;建立常态化的安全运行检查和管理机制,即稳定运行、达标排放,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6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