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丨三人三地过元宵:相反的方向,相向的心
2022年02月16日 08:26 来源: 新华社

  元宵节清晨,祁悦和他的妻子周幸在重庆西站上了火车。不过,这并非一趟归家的旅程。恰恰相反,他们搭乘的火车正在驶离家乡。

  他们一个往南值勤,从重庆西站乘动车去往春城昆明;一个向北值乘,在重庆西站乘智能“复兴号”去往成都。

  祁悦是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公安处的一名四级警长,往返重庆和昆明;周幸则是成渝城际铁路“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一名列车长,往返成都与重庆。

  早上7点,已经换上黑色制服、完成出勤准备的祁悦,从单位食堂的锅里,舀起最后一颗汤圆,装进为妻子准备的饭盒。

  2月15日,祁悦正在舀汤圆。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与此同时,前一天就住在车站公寓的周幸,正身着紫色制服,带着4名列车员和1名安全员,列队向车站走来。

  7点30分,两人在车站的待乘室见面。各自的工作,让他们在生活中很少“同框”,有时连续两天,他们只能在待乘室里见上一面,时间也往往不超过半小时。

  “像今天这样能够在待乘室见上一面,已经很幸福了。有时我值勤的列车刚好到终点站,周幸就带着乘务箱准备值乘任务。”祁悦说,今年春运,他们只有8天是在一起的。

  在待乘室,周幸一边吃着汤圆,还一边不忘念着儿子“豌豆”。

  2月15日,祁悦和周幸在待乘室里吃汤圆。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你放心,‘豌豆’在家里很乖,今天早上也吃了汤圆。昨天还在给我们讲幼儿园的趣事。别看他才6岁,说话的语气却像大人一样。”祁悦一边喂周幸吃汤圆,一边分享“豌豆”的趣闻。

  2月15日,祁悦和周幸正在和儿子“豌豆”视频。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刚吃了几个汤圆,周幸就忍不住拿出手机,和“豌豆”视频通话。

  “现在不给他打电话,晚上我下班时,他已经睡着了。”周幸说,“豌豆”经常在她出门时,流露出伤心和不舍,所以她平常会尽量挤出时间,让“豌豆”感受到母亲的关心和爱意。

  在一碗热汤圆的陪伴下,他们一家三口进行了一场短暂的团圆。

  7点55分,祁悦把周幸送上了21号站台,还不忘将昨晚备好的饭菜交给周幸,嘱咐她中午在车上热着吃。

  8点,祁悦快步跑到了11号站台,登上了D2873次列车。

  一小时后,两人各自所在的列车发车。他们下一次见面,将会在次日深夜。

  2月15日,祁悦和周幸正在站台上告别。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两个人都在铁路上工作,每年注定有一些节日无法团圆。虽然对孩子有些亏欠,但在孩子的眼中,我是列车上的‘黑猫警长’,守护乘客的平安。所以我一直坚守岗位,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祁悦说。

  “当爱情加上铁路二字,就意味着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小时相聚,但也浓缩了我们铁路人的别样浪漫。”周幸说。

  文字记者:陈青冰

  视频记者:沙青、章林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37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