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双减”后首个寒假结束 学生感觉“很不一样”

图为郁柠杉寒假里和妈妈体验亲子体育运动。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2月16日电(陶玉莲 郭晋)中小学现已陆续开学,重庆市沙坪坝区第一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郁柠杉感到这个寒假“很不一样”:以往假期里被排得满满的课外培训班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和妈妈一起体验亲子体育运动;老师留的假期作业也不再是做题,而是变为阅读一本好书、体验传统文化、和家长一起观看冬奥会……

  作为“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无学科培训”寒假,学校孩子们一改以往“在家赶作业、辗转辅导班”的模式,迎来了更为轻松充实的假期生活。

图为孩子们丰富的寒假生活。新华网发

  今年寒假,重庆市沙坪坝区第一实验小学积极响应“双减”政策:不留笔头作业,取而代之的是让学生参加体育锻炼、阅读书籍、亲子互动等多种形式的弹性作业。同时,给家长们重申了禁止假期给学生报班补习文化课的要求。今年的寒假适逢北京冬奥会,学校将冬奥会元素融入寒假作业中,包括观看冬奥会开幕式和比赛、学唱冬奥会主题歌、参与各项冰雪运动等。

  “‘双减’的有效执行需要学校教育方式和家长意识的转变。”该小学三年级教师刘娜指出,“双减”后,学校在教学课程内容上进行了调整,更强调课堂效率,力图让学生在课堂上理解并解决学习中的问题,所以从某种程度而言,学生在上课时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在课后和假期则应该注重学生其他领域的培养,这给家庭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个寒假,繁重的书写作业被灵活的实践类作业取代,学生们有更多时间走向户外,积极锻炼身体。

图为孩子们丰富的寒假生活。新华网发

图为孩子们丰富的寒假生活。新华网发

图为孩子们丰富的寒假生活。新华网发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9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