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杯牛奶背后的“智能化故事”
2022年02月16日 17:11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天合牧场,智能喷头正在给奶牛喷淋降温。新华网 马天龙 摄

  新华网重庆2月16日电(韩梦霖)在重庆,智慧农业正在深度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给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带来深刻变化。春节刚过,走进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天合牧场,在这样一个规模不算大的牧场内,从饲养管理、牧场环境到挤奶生产,许多环节都用上了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实现了精细化管理,提升了奶牛的饲养水平,完成了从“养牛靠人”到养牛“靠技术、靠设备”的转变。 

  天合牧场饲养着600多头奶牛,牧场负责人殷初伟介绍,要保证奶牛产奶的质量,必须要实现精确喂饲,即每头牛吃下的量和各种饲料配比,都需要精准的安排,在过去,每天都需要人工计算各种饲料的配比,很难做到精确喂饲。

  而如今在智能技术的帮助下,牧场实现了对投料的全程监控,工作人员只需要在电脑后台上远程发送指令,在每一个喂食的时间点都可以对饲料的重量、种类进行精确监测,饲料的加工混合也完全实现了自动化,可以精确地将饲料投放到每一个牛舍,减少了人为计算错误和投料误差。该系统还可以全程监控和记录奶牛饲料投入的时间、顺序、牛群、圈舍,以及各种原料的添加量、投入准确率。

  借助智能化设备,该牧场还提高了奶牛的舒适度。牧场里奶牛喝的都是凉水——智能设备能够监控水温,当水温超过15℃,就会实施自动降温。每一个奶牛食槽上方,都安装了传感器,天气变热以后,会根据温度、湿度自动启停喷淋,为奶牛降温。

  在挤奶环节,还运用物联网技术,智能采集和监控出奶信息,包括一头牛10分钟之内出奶的情况等。通过对每头奶牛每班次产量数据的实时监测,实现了奶牛健康管理的智能化统计和大数据分析。

  在牧场内,采集好的牛奶自动将输往奶罐,这个过程中,监控系统将自动感应牛奶的温度,并将其在几秒钟以内,迅速降温到4℃,以利于牛奶的保鲜。

  据介绍,所有的智能设备,都通过后台管理系统整合到了一起。管理者可以远程实时监控牧场每一头奶牛的各项情况,如体重、繁殖、免疫、转圈、活动量、产量等等。这套系统还拥有数据分析和预警功能,甚至可以预测12个月之内的牛群规模及产量走势。

  殷初伟表示,运用这些智能化手段不仅有效提高了牛奶的产量、人工效率,还降低了运营成本,从整体上提升了奶牛的饲养水平,让牛奶的质量指标更加稳定。

牧场内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奶牛挤奶。新华网 马天龙 摄

天合牧场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精确喂饲,减少了人为计算错误和投料误差。新华网 马天龙 摄

牧场管理人员正在操作相关设备。新华网 马天龙 摄

图为投料车在牛舍内抛洒饲料。新华网 马天龙 摄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37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