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落实“双减” 从“关注学习”到“关注成长”

  二月十五日,万盛经开区砚石台小学,同学们领到新学期教材,还收获了冬奥知识大礼包。今天,我市中小学开学,各校提前做好了疫情防控、环境消杀、书本发放等工作。通讯员 王泸州 摄\视觉重庆

  今日,我市中小学开学。2月14日,记者从市教委调研江北区“双减”推进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从提高作业管理、增强课后服务水平、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入手,引导教师、家长从“关注学生学习”到“关注学生成长”,进一步推进“双减”落实。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重庆坚持校内校外一盘棋,治乱减负和改革提质多向发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为教师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进行专业指导。

  全市41个区县全面推进“5+2”课后服务,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教师20.67万人,惠及学生300.16万人,学生参与率98.32%,实现周一至周五每天全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所有学科全覆盖、所有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

  各区县结合自身特色,逐步构建涵盖学业巩固、学科拓展、综合实践、素质提升等内容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例如,黔江区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教育资源,增设“土家摆手舞”等课后服务特色课程;江北区利用课后服务开展“五个一点”活动,提供多元化“菜单式”课程套餐供学生选择;南川区开设60余门“保底+特色”课程,创新开展“点餐式”“走课式”全覆盖课后服务。

  与此同时,我市还出台了《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关于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通知》,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市教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100%的义务教育学校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生作业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重复性、机械性作业有效减少。

  “今年我们将更加关注学校、家长、学生等‘双减’的三个主体,引导教师、家长从‘关注学生学习’到‘关注学生成长’。”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解释,所谓的“成长”,就是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学会管理时间、学会自主学习、懂得关注社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校内“双减”工作成果,将“内涵发展,提升质量”作为接力赛的下一棒,充分发挥学校“双减”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

  一是作业管理再强化。着力在“调结构、提质量”下更大功夫,推进作业分层分类实施,增强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借助作业改革推动课堂改革,确保减负提质增效落到实处。

  二是课后服务再提升。指导区县和中小学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力量,统筹用好科普、文化、体育等方面社会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提高课后服务项目的丰富性和吸引力。

  三是课堂教学再提质。积极开展各项教育教学研训活动,切实提高教师育德能力、教育教学能力、作业设计与考试命题能力、实验教学能力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以及课后服务能力。(记者 匡丽娜)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37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