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建设“质量强市”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5日 16: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周凯

  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的重庆骄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青花椒种植、相关产品生产研发为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虽然企业的青花椒产品富硒且品质好,但订单不多、销量不好一度让公司总经理聂果头疼。

  转机发生在去年底。江津区富硒产业质量服务工作站组织相关专家和政府部门,帮助骄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制定标准、建设实验室、树立品牌,让企业产品顺利通过了富硒认证。“现在,我们种植标准化、加工规范化、营销品牌化,产品价格是未认证前的一倍多。” 聂果说。

  长江之滨的江津区土壤富硒,如何让富硒土壤变成富硒产业?去年10月,江津区成立富硒产业质量服务工作站,集成运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质量基础设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质量综合服务,让更多企业生产好产品、卖出好价格。目前江津区累计认证富硒产品270个,认证后的产品平均溢价30%以上,富硒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品和服务迈向中高端,质量提升需先行。近年来,重庆市着力建设“质量强市”,聚焦产品、工程、服务和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完善质量基础设施、推进产品和服务标准化、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以质量提升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国家笔记本电脑质量检测中心为笔电企业提供质量服务。

  漫步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壮美的长江、嘉陵江在此交汇,长嘉汇是重庆市倾心打造的城市会客厅,商业繁华、游客众多。除了欣赏山水之城的独特美景,如何让游客感受良好的旅游服务?

  针对文旅服务业企业种类多、规模小的特点,重庆市南岸区设立“沃土质量驿站”,近20家质量基础设施单位加入,探索建立旅游休闲街区服务质量标准,培育服务质量标杆企业,打响“重庆服务”品牌。

  过去,一些食品销售商户需要将计量器具送往专业机构检测,费时耗力。如今,在“沃土质量驿站”的协调下,专业检测机构上门为南滨路上的龙门浩老街商户免费检测。“送服务上门,便捷省事,不影响生意。”“段氏炒货”商户段佩琳说。

↑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基层工作人员帮助商户提升食品安全质量。

  “沃土质量驿站”通过提供检测服务、培训商户、统一街区标识、制定服务标准、非公党建引领等多措并举,让南岸区三条文旅商业街区质量服务明显提升,2021年未发生一起产品抽检不合格行为,消费者投诉率同比下降10%。

  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重庆市2018年制定出台了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全市质量督察考核工作机制,目前累计投入近6亿元用于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197项,严厉打击工业产品、农产品、工程、旅游市场等领域的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

  在一系列质量建设“组合拳”下,2021年,重庆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为98.8%,工业产品、食品、消费品质量抽查合格率均在90%以上,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保持在85以上,继续稳居西部地区首位;交通运输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100%,江习高速获鲁班奖;游客数量和游客满意度持续保持全国前列……

  据悉,重庆市正在谋划质量发展中长期规划,加快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重庆市将继续在产品、工程、服务、环境领域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试点建设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集成应用基地,全面推进区域、行业、园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打好质量基础。”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37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