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马上消费: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助力重庆数字化建设

  新华网重庆1月27日电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在重庆,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正不断加快。依托良好的发展环境,重庆本土企业也在发力。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费) 以科技驱动为发展路径,不断夯实关键核心技术实力,慢慢构筑自己的专业技术壁垒和核心竞争力。

  马上消费董事长赵国庆表示,掌握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是衡量企业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只有将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科技竞争中占据主动话语权。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马上消费已经拥有1300多人的技术团队,占据公司总人数七成以上;自主研发900余套涵盖消费金融全业务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技术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74项。申请专利数量高达605项,且公示的专利达361项,占据消费金融行业44.7%,覆盖人工智能、云平台、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和风控技术。马上消费还建立了10个产学研联合创新实验室,其中拥有四个“1”产学研平台,包括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1个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同时参与了多项国家科技标准编制工作,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的标准建设。

  此外,立足数字化根基,马上消费在“场景+科技+开放”综合性数字化平台战略加持下,已帮助超200家金融机构,链接了超200个主流互联网消费场景以及合作超100万商户。

  基于数字化能力,马上消费更在以科技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双碳”目标等,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重大发展任务。以“双碳”为例,在其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2.0》中可以看到,马上消费通过积极探索低碳发展的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正不断以科技力量完善绿色金融服务和管理体系,形成一条绿色创新发展道路。

  “马上消费已实现全线上化服务和零物理网点,这种以数据和数字技术驱动的轻资产模式,相当于一种绿色低碳的基础模式,接下来就要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打造适宜消费金融发展的绿色模式。”赵国庆表示。

  助力乡村振兴方面,马上消费也定下目标: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开放平台、制定包括乡村振兴、员工增收、科技输出、三次分配等多个角度的“十大行动”。预计到2025年,马上消费乡村振兴将实现4个100,即联合100家合作机构、撮合10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口帮扶100个乡村、赋能100个产业振兴项目。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306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