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永微电园“亿级”产值队伍再添新成员

  新华网重庆12月31日电(郭雨嫣)据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消息,园区企业航天新通自2020年12月落户西永微电园以来,聚焦5G核心技术,创新发展模式,2021年产值从“零”突破到“亿级”,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聚焦5G:赋能行业客户高质量发展

  随着5G+AI技术的快速发展,加快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然趋势。

  2021年4月,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签署新一代通信技术研究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航天新通科技有限公司在渝揭牌。据了解,航天新通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一代通信产业牵头单位,紧密结合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依托集团“智慧产业”、“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5G”产业集群,聚焦无线通信、安全管控、时敏网络等五大技术方向,打造“5G+”产品体系,推动重庆成为全国一流的通信技术产业高地,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建设。

  人才是面向未来发展的第一资源。目前航天新通员工研究生学历占比60%以上,技术人员占比达80%,同时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领域总体组专家、工信部“网络通信技术领域”咨询专家、重庆英才计划等高端人才。

  近一年来,航天新通投入研发经费9000万元,突破时敏交换、高可靠低时延传输、高精度定位等关键技术,累计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30余项,研制新技术产品8型,5G移动通信基站获得工信部进网试用许可和型号核准证书。同时公司成功入选2021年度重庆市引进类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培育)名单,入选5G产业方阵重庆分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西永微电园加快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航天新通是西永微电园在通信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一步,作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西永微电园积极构建智能产业体系,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今年以来,园区智能终端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计算机产量突破80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笔电生产基地。借助产业发展,2021年1-11月,西永微电园外贸进出口值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16.1%,占全市42.1%。

  目前园区已聚集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博世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SAP(重庆)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等新型孵化平台,同时通过项目揽才、产业聚才、环境留才,全力打造微电子产业高地。2021年,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纷纷在园区设立微电子或半导体研究院,开展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和优质科技成果的引进孵化。

  西永微电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永微电园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科学城建设重大机遇,把握科学城“重要节点”的定位,聚焦“制造+研发”深度融合,稳住智能终端制造基本盘,布局高端研发机构,推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融合,从提供劳动力红利,迈向提供技术红利,全面构建微电子产业生态。

编辑: 张青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