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铜梁法院大力推进“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

  12月20日,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法院召开“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区政协委员刘仁建、杨秋华,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副主任李世红,政协社法工委办公室副主任陈汝亮,巴川街道、南城街道、旧县街道、太平镇、二坪镇、平滩镇、庆隆镇代表,便民联络员代表受邀出席。

  铜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勇主持发布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一街镇一法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赖萍介绍了2021年“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4月,重庆市高法院在全市基层法院推广“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细化。铜梁法院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在原“一镇一法官”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加深理解,扩展职能,持续大力推进“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努力打造人民法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铜梁实践。

  11月25日,重庆市一中法院院长卢君到铜梁法院调研,听取了“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情况汇报,认为铜梁法院落实强基导向抓得实,特别是“一街镇一法官”工作富有成效。

  据介绍,铜梁法院把握联系法官的“四个角色”,做基层政府的“法律参谋员”,做基层群众的“法治宣传员”,做解纷力量的“解纷指导员”,做当事人的“纠纷劝导员”。

  把握工作机制的“三个功能”,壮大基层治理力量,法院主动、舍得将优质人才资源投放在最基层,壮大基层法治力量,弥补基层法治力量不足,有利于实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方便群众接近司法,联系法官与群众面对面解决纠纷,群众能切实感受到法官就在身边,能得到法官及时帮助,能享受优质的司法服务。培养锻炼法官队伍,法官从事职业本身也是对社会加深了解、认识的过程,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纠纷的同时,了解群众疾苦及所思所想,增强法官群众工作能力,使法官更能成为人民司法的践行者。把握提升效能的“三个关键”,“善借力”,抓好党建引领的力量聚合;“选对人”,抓好优质资源的富集配置;“跑得快”,抓好解纷正能量的快速到达。

  据了解,下一步,铜梁法院将严格按照重庆市高法院“抓前端、治未病”的要求,坚持强基导向,结合“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和“一庭两所”工作机制相关要求,实现机制间的要素整合、功能互补,把更优质的资源向基层倾斜,抓实抓好“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

  在提问环节,民一庭副庭长李明星就联系法官如何兼顾本职工作和联系街镇的工作、联系法官前期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是否会影响后续案件公正审理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唐中明 艾小阳 马茜祝)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