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靠匠心专心赢得市场的“倾心”——重庆部分企业高质量发展见闻
2021年12月22日 20:27 来源: 新华社

  一家中小型民营企业如何将一项产品的全国市场占有率做到90%以上?一家国企何以自成立以来连续36年盈利?

  记者近日在重庆走访发现,目前一批创新型企业通过聚焦主业、强化创新,以工匠精神、专业精神不断在专门领域营造独特优势,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倾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

  年终岁末,虽已进入严冬,但在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重庆宏钢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车间,工人们身穿轻便单薄的工作服也不会感觉到寒冷。“我们投入了2亿多元打造智能工厂,整个加工车间的温度自动控制在22摄氏度,一名工人可以同时控制数台机器。”该公司董事长汪传宏说。

  图为重庆宏钢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车间。 新华社记者 吴燕霞 摄

  “有了智能工厂作技术支撑,宏钢数控正转型升级为智能制造设备服务商,使生产的更多‘重庆智造’数控机床迅速走向国内外市场。”汪传宏说,机床是“工业母机”,公司20余年来坚持在机床领域深耕细作,目前已是中国汽车行业气门类、主动齿类、输出轴类、转向类数控机床的最大生产制造商之一,其中气门专机在全国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重庆市中小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15%以上,且呈现不断增长之势。持续的研发投入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创新迭代,也让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成为专业细分领域的“小巨人”。

  另一家“专精特新”企业重庆汽车消声器有限责任公司也尝到持续创新的“甜头”。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刚深有感触:“公司耗资5000余万元,于2017年至2020年间陆续引进伏能士、安川等15条生产线,同时投入研发资金2000余万元改进工艺和流程。经过持续提档升级,公司汽车排气系统车间产能同比提升150%左右,经济效益同比提升30%左右。”

  重庆汽车消声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名工人正在加工汽车排气系统管件。 新华社发(殷鑫豪 摄)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基础优势,基础优势来源于工匠精神。走进位于重庆市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工厂,记者发现这里与喧闹嘈杂的传统生产车间迥然不同——整个厂区井然有序,车间内工人虽不多,但生产效率却很高,生产线上机器人自动作业,动作精准迅速。

  “智能化生产和数字化管理让人们印象中‘老笨黑粗’的汽车制造业变得更轻便、更智能。”庆铃集团副总经理徐松说,“有些原本从事汽车生产的企业,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迷失了目标,什么赚钱就投资什么,忽略产品研发,最终失去了产业优势。”

  “正是因为具有专注、执着的工匠精神,庆铃汽车才能做到自成立以来连续36年盈利。”徐松总结道,近年来该企业在延续高品质的同时,不断拓展深度、宽度,以更加可靠、环保、科技含量高的物流装备,创造出更高的价值。目前,氢能应用方兴未艾、前景广阔,庆铃集团正积极向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转型。

  图为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商用车。 新华社记者 吴燕霞 摄

  企业创新转型,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记者在重庆工业重镇九龙坡区采访发现,当地正围绕以庆铃为主体的氢燃料电池整车产业,计划投资200亿元,聚集上下游企业,形成全产业链“闭环”,打造“西部氢谷”国家级示范区、研发中心。“以博世—庆铃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为例,预计到2025年这里将累计生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2.3万台,实现产值200亿元。”九龙坡区经信委副主任纪晓霞说。

  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也给创新型企业发展带来压力。但面对压力,重庆的创新型企业信心满满。“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日积月累的技术优势和从不停歇的开拓创新,让我们有信心在新赛道上继续跑出好成绩!”徐松说。

  文字记者:王金涛、韩振、吴燕霞

  参与采写:杨爵诚、殷鑫豪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