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不仅有冬至村 还有冬瓜、冬笋、冬笋坝、冬冲等地名

  遥感影像下的冬至村。市地理遥感中心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时值冬至,除了吃饺子,你还知道关于冬至的哪些文化?在山城重庆,还曾有一个冬至村,名字就是因为冬至节气得名。

  市地理遥感中心八二四研究所地名专家姜海涛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这个冬至村位于渝北区石船镇,地处御临河西南岸。之前是一个行政村,属原麻柳沱镇,2003年并入麻柳村,2007年,随麻柳沱镇一起并入石船镇至今。”

  虽然现在“冬至村”已经不再作为行政村存在,但在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中被收录进了历史地名当中,作为一种惯性,也一直被当地人继续使用。

  姜海涛介绍,冬至村早年叫红星大队,后因该村境内一堤坎是冬至节竣工而更名。此外,该村附近还有冬至堡、冬至坝的地名。

  地名文化丰富的重庆,除了有“冬至村”,还有冬瓜、冬笋、冬笋坝、冬冲等跟“冬”字有关的地名。不过,姜海涛说,这些很多都与冬至乃至冬季没什么关系了。(首席记者 王玮)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8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