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呵护一方山水 建设“诗意田园”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沙坪坝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生态底色,精心呵护一方山水,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将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人们向往的“诗意田园”。

  青山还绿

  实施“散乱污”企业整治

  沙坪坝区歌乐山街道、中梁镇茅山峡村、石院村曾是家具木制品加工厂的聚集区,废水、废气扰民等环保问题突出。近年来,沙坪坝区大力开展 “散乱污”企业整治,多部门联合规范行业企业,源头治理生态环境问题。

  在中梁镇和歌乐山街道,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提升改造一批”,稳步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实施“网格化”监管全覆盖,镇街和环保执法部门逐企逐户进行排查,建立起“区级部门—镇街—村(社区)—社(居民小组)”四级网格化监管整治网络,实现对各自环境监管区域全覆盖监管。

  齐抓共管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发动群众积极举报企业废水、废气直排散排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区域性、行业性环境污染扰民问题,消除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歌乐山主城“绿肺”功能进一步提升。

  碧水细流

  开展水库环境综合整治

  近段时间,连日的冬日暖阳吸引着沙坪坝区下天池水库附近居民来到水库周围散步聊天。微风吹拂,碧绿的湖面泛起阵阵涟漪,水库成为居民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近年来,沙坪坝区致力于水环境综合整治,清淤治污,保护改善河流、湖库水质,打造景观水体,提高了居住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建设中梁镇庆丰山村二期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歌乐山上天池、下天池水库环境综合整治,采取清淤工程和排污管网建设双管齐下,在水环境周也进行绿化打造。一系列环保“组合拳”有效提升了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梁滩河沙坪坝区段出境断面水质年均值由劣Ⅴ类提升至Ⅳ类,上天池水库、下天池水库等湖库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生态保护让农村人居环境变得更加宜居宜业,为沙坪坝居民留住了乡愁。

  刘玉珮 陈玉桦 许萍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16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