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铜梁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12月9日,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法院向社会通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该院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工作重心,重点抓好服务民营经济、金融审判和破产审判三项工作,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作用,为铜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据悉,今年1-11月份,该院共计受理各类商事案件2178件,其中新收1992件,同比增长19.7%,审结1791件,同比增长14.88%。

  铜梁法院坚持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为营造好的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从被动司法向主动服务转变。针对审判工作中存在就案办案问题,铜梁法院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变以往的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上门,延伸司法服务。不定期走访高新区和民营企业,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做好法律风险防控;同时,铜梁法院还通过召开民营企业家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等会议,广泛征求大家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制定审判和服务策略。

  铜梁法院找准商事审判的保护企业产权、服务实体经济的着力点,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规范投融资和内部治理,有效促进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建立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审结买卖合同纠纷案件285件,结案标的7765万元,有力保护了制造业企业的债权安全。依法全面保护股东知情权、利润分配权、股东优先购买权等股东权利,妥善平衡公司、股东各方利益,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审结涉公司纠纷案件98件,结案标的6146万元。

  据介绍,铜梁法院充分尊重和保护市场主体意思自治,维护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尊重市场主体的交易习惯,以市场自治为原则,以司法适度介入为手段,保障交易安全,提高交易效率,提升经济活力。审结承揽合同、服务合同、劳务合同等其他合同纠纷案件233件,结案标的6153万元。防止债务人恶意规避债务、转移财产,引导债务人诚实守信积极履行债务,审结债权人撤销权纠纷19件,结案标的957万元。

  铜梁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铜梁法院将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铜梁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通过健全完善商事审判助力营商环境建设的体系机制,加快办案节奏,缩短办案周期,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通过司法裁判提升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主体投资信心。找准商事审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保障创新发展,服务区域发展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唐中明 马茜祝 艾小阳)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