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年度重庆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缴多少?怎么缴?看这里

  新华网重庆12月7日电 近日,重庆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缴费标准公布。重庆城乡居民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每人每年320元、二档每人每年695元;在渝高校大学生参加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学年度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一档每人每年280元,二档每人每年655元。

  据重庆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雷小华介绍,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收期从即日起至2022年2月28日,在集中征收期内参保并完成缴费的参保人,可从2022年1月1日起享受待遇;对在2022年3月1日之后参保并完成缴费的参保人,从其完清费用之日起满90日后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至2022年12月31日。值得注意的是,因税务部门年底将对社保费信息系统进行升级,2021年12月25日零时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暂停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征缴业务。

  为方便参保人员缴费,重庆税务部门提供了“线上+线下”多种缴费渠道。参保人可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支付宝、微信、渝快办、重庆农商行APP线上办理,也可前往办税服务厅、当地社保所(公共服务中心)、所在社区村组等场所线下办理。

  税务部门特别提醒,首次参保的一般城乡居民(含新生儿)要先在社保部门完成参保登记,再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进行选档缴费。在渝高校大学生除由学校统一组织缴费外,也可通过线上渠道自助办理。

  线上渠道以微信为例,通过“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就能完成缴费。具体操作步骤为,进入“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号,选择“网上办税”—“居民社保”,注册或登录后点击“居民社保缴费办理”,按提示填报核对信息即可完成。据悉,线上缴费渠道还提供代办功能,不方便操作的市民可委托亲友代办。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不断优化线下缴费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了现金缴费专窗,开辟面向孕妇、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绿色快办通道,帮助广大市民顺利便捷完成城乡居民医保选档缴费。

  “此次居民城乡医保集中缴费期时间较长,市民可分散选择缴费时间,避免因集中缴费人数过多出现页面反应迟缓、缴费失败的情况。”重庆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税务局将继续关注缴费人需求,打通缴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建立“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颜宏)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