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拳出击 人行重庆营管部联合多部门治理“征信修复”乱象

  新华网重庆12月8日电(朱俊洁)7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以下简称“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合召开重庆市2021—2022年规范信用修复暨治理“征信修复”乱象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对专项行动做出进一步部署,加大专项整治力度。

  “大数据时代,信用报告已成为金融机构信贷审批的重要参考,其适用范围不断拓展。社会上针对信息主体不良信息的‘征信修复’乱象层出不穷。”人行重庆营管部征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某些非法机构,承诺能够“洗白征信”“直连央行征信系统”,但往往却是教唆个人伪造各类材料和法律文书材料,用“非恶意逾期”或所谓的“不可抗力”等纠缠申诉,或者恶意投诉信息提供机构乃至监管部门,以图修改不良信息。部分“修复师”甚至会要求接管信息主体的电话卡、银行卡号等,信息主体不得自行与金融机构接触。更有甚者,收取高额费用后很快失联。

  这些伎俩真的能够“修复”征信吗?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征信机构应当采取合理措施,保障其提供信息的准确性。无论是征信机构还是商业银行等信息提供者,都无权随意更改、删除信用报告中正确展示的信用信息。因此,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这一说法。凡是声称合法的、商业性、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

  目前,重庆市正推进2021-2022年规范信用修复暨治理“征信修复”乱象专项行动,目的正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信用意识,规范开展信用修复,治理“征信修复”乱象,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征信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处负责人还介绍了“信用修复”的法律定义、修复条件、修复方式及规范程序,市市场监管局信用处负责人解读了《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主办方还联合发出通知,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发送手机短信及开展宣传“五进”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此次专项行动。同时,将借助信用网站、电话热线、主题宣传、专题讲座等方式,让广大市场主体知晓信用修复方式及要求,引导其善于运用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共建信用社会。

  不仅如此,在推介会上,有关负责人正式向全社会推出有奖征集“征信修复”线索、有奖征集征信主题歌曲、专项治理线索报料征集等。参与征集活动的网友可通过邮箱1527417518@qq.com发送相关线索或歌曲资料,最高奖励达两万元。届时,工作人员将实时收集整理并及时回复、反馈最新进展。

编辑: 张青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