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 | “电”亮下庄乡村振兴之路
2021年12月09日 14:07 来源: 新华网

电力照亮了下庄天路。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2月9日电(曹妤)秦巴山区腹地,由于喀斯特地貌形成巨大的“天坑”,整个村子被“锁”在其中,与世隔绝,这里是下庄。

  12月的山城寒意袭人,海拔较高的巫山县气温更低几度。在竹贤乡下庄村,杨元鼎的“三合院”农家乐里,热气腾腾的农家菜已经飘出香味,大厅里,两桌游客正在等着上菜。

  杨元鼎做梦也没想到,穷了大半辈子,能在花甲之年享上清福。因为就在十多年前,家里还因为地势偏远通不上电,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煤油灯看东西,外出就打手电......

  2004年,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带领村民花了7年时间凿出的“天路”终于通了,下庄村祖祖辈辈与世隔绝的命运被彻底改变。与此同时,电力的一束光也照进了这个小山村。

  2006年,下庄村实施“户户通电”工程,共投资60余万元,10千伏网络正式并入国网重庆电力公司电网,从此,下庄村亮起来了。

  “一盏盏电灯就像小葫芦,用线一拉开关,屋里亮亮堂堂,比过年还高兴。”回忆自己家里通电时的情景,杨元鼎记忆犹新。

  路畅了,电通了。村民相继盖上了新房,家家户户用上了以前从未用过的电磁炉,洗衣机,电冰箱,电脑......

  下庄村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风景,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也有了,毛相林又琢磨起让村里的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吃上旅游饭。

  杨元鼎就是受益人之一,2019年,他与杨亨双、袁堂清一起,合建了一栋马蹄形三层小楼,取名“三合院”。

  沿着8公里的绝壁“天路”,无数游客慕名而来感受下庄精神,如今,这个村里最漂亮的农家乐成了游客“打卡”点,三户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成了村里的致富榜样。

  “一到春天,来下庄村赏花、摘果的游客多得很。每到周末基本上有10多桌的客人,还有些是从湖北、四川和其他省份赶来的,有时候不提前预约还忙不过来,现在一年收入能有十几万,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杨元鼎笑着说。

  农网升级改造、安全用电宣传、推广低碳能源......几十年来,从一盏电灯,到千家万户电气化,电力赋能,下庄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下一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还将全力推进竹贤乡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计划投资1285万元,改造10千伏线路及以下线路24.5公里,彻底解决因线路老化,线径小,供电可靠性不强等问题,为下庄村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下庄村农网升级改造。新华网发

农家乐里飘出阵阵农家菜香。新华网发

小朋友在自家的菜园里玩耍嬉戏。新华网发

背靠大山绝壁,下庄村村民也过上了好日子。新华网发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