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群众热切期盼成渝中线高铁早日建成

  12月8日至9日,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相向而行,汇聚在重庆市大足区,并于9日召开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

  在热烈氛围中共同商讨,川渝两地人大2022年的合作内容逐渐清晰。

  监督合作或将新增两项内容

  今年9月,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活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重庆、成都两地同时举行,宣告直连成渝“双核”的第四条铁路大通道建设全面启动。大足是成渝中线高铁的一个站点所在地。

  “此行大足,我们感受到了当地群众对成渝中线高铁早日建成的热切期盼。”会上,手握2022年度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事项的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提议,在监督工作方面增加一项内容——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听取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情况的报告,以推动这条高铁加快建设,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赞同。”对这项提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积极回应,同时也对监督工作提出另一项建议——根据草案,2022年,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拟分别听取和审议关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建设情况的专项报告。重庆方面建议在听取报告前,川渝两地人大到“万达开”开展一次实地调研,更加深入地了解该区域蕴藏的巨大发展潜能,便于在审议中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川渝全国人大代表拟围绕“能源保障一体化”联合调研

  今年6月,川渝两省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一同前往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开州区和万州区,专题调研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这是川渝两省市全国人大代表开展的首次联合调研。

  两地代表的协同履职,有望在明年延续。川渝地区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生产和消费需求并不平衡,川渝人大看到了其中的协同发力点。

  根据协议,明年,川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拟围绕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开展联合调研。

  将对川渝协同立法成果开展执法检查

  川渝人大协作一年多来,协同成果可谓“接二连三”。

  立法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为川渝协同立法的首个成果,不仅推动两地实现重要制度有机对接,还促进了协同立法工作机制建立健全。

  今年11月,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又首次尝试以“重庆决定+四川条例”的形式,开展了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立法。这种创新模式,较好处理了协同立法中“小切口”与“大块头”的关系。

  此外,两地人大常委会还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对川渝两地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条例和决定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推动立法和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根据草案,明年川渝两地将继续开展铁路安全管理协同立法。目前,《四川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和《重庆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均已提请两地人大常委会会议完成第一次审议。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14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