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50余项交管业务异地办网上办就近办

  12月9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目前已有50余项公安交管业务实现异地办、网上办、就近办,大幅减轻了群众多地往返的办事负担,提升服务水平。

  据了解,截至11月,重庆机动车保有量达到831万辆,汽车驾驶人1000万人,申领驾驶证、购车上牌等成为群众日常需求。

  过去,一些公安交管业务往往需要回原籍办,群众往返费时费力费钱。近年来,市公安交管部门从推行异地车检、异地考证、异地处理交通违法,再到“互联网+交管”改革,循序渐进,不断推进跨省办理机制革新,50余项公安交管业务逐渐实现异地办、网上办、就近办。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0.8万余异地申请人在重庆享受“一证通考”考领小型汽车驾驶证,12.2万余台外地车辆在重庆享受“全国通检”服务,8.3万余名机动车所有人在重庆享受到异地车辆电子档案转籍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服务。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车辆管理所民警介绍,以前市民在外地被记录了交通违法行为,只能在机动车登记地或者交通违法发生地处理。实施非现场交通违法跨省异地处理后,群众现在可以选择自驾出行期间行经的任何一地公安交管部门或网上,处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不需要返回重庆或者交通违法发生地再处理,减少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记者 周松)

  数说重庆道路交通情况10年来变化>>>

  ■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近1.5倍

  ■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从335.1万辆增长至831.8万辆

  ■全市驾驶人数从407.4万人,增长至1011万人

  ■公路里程增加6.25万公里

  ■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2011年下降34%

  ■较大交通事故起数下降66.7%

  ■因酒驾醉驾、超速行驶、无证驾驶、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数量分别下降16.9%、49.36%、30.2%和33.3%

  ■全市农村道路连续17年、一般道路连续9年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特大事故

  数据来源: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149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