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党员干部定点联系 柑橘园起死回生

  迎着冬日的暖阳,江津区石门镇李家村,晚熟柑橘挂满枝头。

  “预计明年四月,这批果子就可以新鲜上市了。”12月5日,李家村党委书记黄长秋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要不是定点联系该村党组织的区、镇党员领导干部帮助,这片750亩的柑橘园可能已经荒废。黄长秋说:“前段时间,因为原来的果园老板疏于管理、经营不善,果园杂草丛生,果树病害蔓延,眼看就要倒闭。这片果园事关300多户村民的土地租金以及务工收入,群众的抱怨随之出现。”

  黄长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里遇到的困难,被江津区、石门镇定点联系该村的党员领导干部知道了。他们主动出谋划策,带队四处寻找接盘的下家。

  经过多方打探、接触,他们将一家有实力的公司引入村里。新公司接手后,一边派出三四十名技术人员到果园处理病虫害、修枝、嫁接,一边请村民除去果园里的杂草。经过三四个月的精心管理,果园起死回生。黄长秋表示,原来这个果园年产量不过15万公斤,引入新公司后,果园的年产量预计超过75万公斤,村民将从中得到更多实惠。

  党员干部定点联系帮助乡村发展产业的事例,江津区还有很多。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江津区从去年开始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推动力量和资源下沉,规范支部建设,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全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862个,在各领域和村(社区)实现全覆盖。

  吴滩镇郎家村,这里是聂荣臻元帅的家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帮助镇、村做好文旅、产业等文章,联系该村党组织的区领导主动为村里出思路、想点子,争取到全国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

  该项目获得400万元中央资金支持,并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撬动5000多万元资金投入。目前,郎家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建设,景观设计正加紧进行,产业也在陆续进入。

  “我们计划通过两年时间,把郎家村建设成为党建工作示范村、红色教育品牌村、集体经济发达村、村级治理模范村、乡村振兴样板村。”该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先锋镇保坪村,这里地势开阔,一马平川。为帮助这里建设全国乡村美丽宜居示范村,联系该村党组织的区、镇党员领导干部指导和支持村里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通过重点改造残垣断壁、设计农家花园、建小桥流水微景观等方式,对传统村落进行风貌提升,营造浓浓的乡愁。如今保坪村已获得众多殊荣,吸引大量人气。

  江津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区联系支部的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共帮助支部解决实际问题1700多个,把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4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