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开州区人民医院:多措共举智美并重,描绘美丽医院新蓝图

  自2019年获评重庆市首批“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以来,开州区人民医院通过大力改善医疗服务,顺应人民群众需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战略,持续打造集环境美、服务美、人文美于一体的“美丽医院”,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改善诊疗和就医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开州区人民医院俯瞰图。

  就医环境美:绿化显匠心,住院更干净

  “医院占地面积8.5万平米,实际建筑面积16万平米,可以绿化的面积较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面对现实困难,开州区人民医院并没有停下改善环境的脚步。医院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为原则,大力发展立体绿化、空间绿化,并通过建设屋顶花园、发展植物墙、室内摆放绿植等方法,提高医院绿化覆盖率。如今,全院绿化面积达到5.58万平米,绿化率提高到36%,绿化得到实质升级。

医院景观。

  绿化升级只是该院大力改善就医环境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提升医院环境管理的专业性,医院全面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对医院保洁、医疗废水废物、医用织物洗涤、病媒生物防治等进行管理。并对外包公司采取“三定”模式(定员定岗定目标),实行日常清单式督查、季度积分制考核的监管模式,使其更好履职尽责。

  推进“美丽医院”背景下,医院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对设施陈旧、装修简陋、功能缺失的厕所进行改造,保证各功能完好,以营造干净整洁的良好就医环境。

  在门诊,所有厕所增设无障碍设施及坐便器;为方便行动不便患者,厕所还增加防滑垫,安装紧急呼叫铃和防跌倒扶手。此外,增设搁物台、挂物架和灭蚊器,配备厕纸、擦手纸、洗手液等,方便患者入厕。医院还安排专人专岗负责厕所环境管理,随时巡查保洁,保证洗手间清洁无异味。

  医疗服务美:智能化赋能,就医更便捷

医院外景。

  积极推进“美丽医院”建设背景下,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自然也是题中之义。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患者就医,医院以“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为原则,以信息化、智能化进行赋能,持续提升全院医疗服务水平。

  为方便患者预约,该院畅通公众号预约、自助机预约两大预约渠道,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并通过建设窗口扫码、自助机支付、公众号支付三大支付平台,让患者支付更便捷。医院还开通自助查询服务,患者在手机上即可查看个人就诊信息、就诊记录、诊疗费用、检查报告等,让诊疗服务更透明。

  信息化赋能医疗服务之余,医院也大力提升线下服务水平。“我们在门诊大厅设立了医疗服务中心,各诊疗区设立分诊台,配备专业导诊员,为就诊人员提供咨询。此外,也提供针线、纸张、胶水、轮椅、雨伞、移动充电器、共享轮椅等日用品。”上述负责人说,为了解决看病停车难问题,医院对地下车库进行工程改造,新增停车位688个,并实行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同时,为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医院还对全院监控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实现远程监控、图像传输、联网报警、智能调控、设备巡检,实时24小时监控,保障院区安全。

  文化积淀美:奋进80年,从今再出发

  尊老爱老不仅是传统美德,更是加强文化建设、凝聚集体向心力的重要举措。今年10月12日,在重阳节之际,开州区人民医院领导班子与140名退休职工举行茶话会,慰问为医院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营造尊老爱老的医院文化,持续增强医院发展向心力。

医院内部。

  “文化是内核,只有通过加强文化建设,筑牢集体向心力,医院发展才会更上一个台阶。”该院负责人称,自1940年建院至今,医院已走过80多年的辉煌历史,锻造出了“崇德、精业、鼎新、致和”的院训和“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为了一切病人”的宗旨,建立起了内涵丰富的医院文化。

  80年栉风沐雨,80年砥砺奋进。为早日实现“具有显著学科特色和技术能力,立足开州区辐射渝东北,医疗、科研、教学协同发展的三峡库区中心医院”的愿景,该院以文化建设为契机,打造“爱院如家”的特色医院文化,积极倡导职工做到“讲政治,爱党爱国;树正气,爱民爱院;走正路,爱己爱家”,持续提升集体向心力,不断丰富医院文化建设。

  在医院文化熏陶下,全院上下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坚守公立医院公益性,在疫情防控、抗震救灾、脱贫攻坚、医共体建设、对口帮扶等活动中,积极作为、倾情奉献,充分彰显了一所具有80年厚重历史的医疗机构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祖玉婷)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