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本展示重庆地区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地图集出版
2021年12月08日 15:00 来源: 新华网

12月7日,《重庆革命历史文化地图集》正式对外发布。新华网 韩梦霖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8日电(韩梦霖)12月7日,《重庆革命历史文化地图集》正式对外发布,这是重庆市第一本以地图集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巴渝大地上发展、壮大历程的学术专著。《图集》出版以后,有助于重庆市干部群众通过接触历史地图,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进一步促进深入开展重庆市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革命历史文化地图集》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重庆市勘测院承办,是一本集全市党史研究、历史研究、文化研究、地图制图、博物馆学、档案学等多学科权威专家智慧结晶的学术专著。

  《图集》绘制了从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1949年共120幅专题地图,收录照片370余张,编撰文字11余万字,力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客观地展现重庆地区近代以来革命历史进程的演变、发生的重大革命事件以及留下的革命历史记忆。

  《图集》从前期调研、立项研究到正式发布,前后历经两年半时间。项目组先后走访了重庆市图书馆、档案馆、红岩联线、中国重庆三峡博物馆等单位和若干区县的相关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单位搜集资料,经过专业团队的仔细考证、筛选和研究,最后由市勘测院的地图专业人员,利用现代制图手段将相关研究成果通过地图的形式进行呈现。

  重庆市勘测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图集》挖掘了大量图片,特别是具有代表意义的老照片,生动再现了重庆地区革命进程中众多人物、事件和历史场景,图文并茂,可读性强,许多珍贵的老照片反映了重庆革命的起源与发展历程。

中共重庆地方委员会旧址。新华网 发

  “《图集》不仅将历史地理学、地图设计与编绘、地理信息的研究方法有机融合,还创新性的将地理信息挖掘技术引入到图集的编撰中,为图集新数据的生成奠定基础。”该负责人表示。

  《图集》分为“序图”“民主革命的兴起”“早期马克思主义组织的建立”“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革命遗址遗迹”“附录”9个图组。

  作为一本植根于巴渝大地的革命历史文化地图集,《图集》的封面以红色为主题,以标志革命胜利的“刘邓大军进军西南”为背景,配以若干处重庆革命历史标志性遗址遗迹,描绘出重庆革命从滥觞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历程。各图组选用了朝天门、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地旧址(周贡植故居)、红岩村、歌乐山烈士陵园、解放碑等具有重庆革命历史特色的文化符号设计,结合了重庆革命历史进程特点。

  据了解,《图集》已正式出版发行。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重庆市勘测院将以现有革命历史文化地图成果为基础,开发出更多贴近百姓、适合大众阅读的革命史和党史产品,让全市干部群众通过接触历史地图,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有力推动全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促进重庆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3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