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只“熊猫猪”引发的科技风暴

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正在介绍无菌猪的应用。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2月8日电(陈雨 胡梦雪)“我们成功突破了无菌猪培育的核心关键技术,率先在荣昌建立了国内领先的无菌猪培育和应用平台……”日前,“当好‘桥头堡’ 构建增长极”网络主题活动启动,采访团首站走进重庆市荣昌区,探索这里如何打造科技创新“桥头堡”。

  荣昌地处成渝主轴黄金联结点上,与大足、铜梁、潼南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桥头堡”城市。近年来,荣昌通过产业科技创新,大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智能制造,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创新赋能 荣昌猪玩起“农业科技范儿”

  憨态可掬的荣昌猪又被叫做“熊猫猪”。作为世界八大、中国三大优良种猪之一,荣昌猪以适应性强、杂交配合力好、遗传性能稳定等优点,驰名国内外。荣昌国家生猪交易市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如今,荣昌猪的科技含金量越来越高,“科技范儿”十足的荣昌猪正日益长成。

  在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采访团见到了无菌猪、SPF猪等多个猪中“宝贝”。

  据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无菌猪是不含任何微生物的一类特殊动物,是研究菌群与生长发育、疾病防控以及提供高生物安全等级医用产品的特殊模型动物,在医学、生物学、畜牧、食品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比如,用无菌猪接种婴幼儿的肠道菌群,可模拟婴幼儿肠道消化和免疫系统的发育,评价婴幼儿奶粉和儿童疫苗具有独特优势;无菌猪还可以应用于抗生素替代研究、特殊功能食品开发、种猪疫病净化等研究领域。

  SPF猪是指体内无特定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的猪,是生命科学研究、动物疫苗评价和生物制品生产的重要实验材料和原材料。“目前,中心生产的SPF猪细胞、皮肤、血液等已应用于非洲猪瘟疫苗研制、医美产品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的生产,为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高品质原材料保障。” 该负责人表示。

  相比小白鼠,猪在解剖结构和生理代谢等方面与人类更加接近,因此除无菌猪外,研究所还培养了“人源化抗体猪”和“耳聋猪”两种猪。

  “针对荣昌猪‘洋眼’先天性耳聋的特性,我们建立了遗传性听力缺陷荣昌猪资源模型,与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联合开展人工耳蜗移植和基因导入治疗等研究,将全面应用于人类内耳发育生物学、听觉重建、药物及治疗手段筛选等研究领域。” 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猪与人极其相似的器官系统、具有基因多样、繁殖周期短、一窝产仔多等特性,将其作为根据特殊需要进行选育的模型动物。

  同时,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在重大疫病防控方面,重点开展猪场生物防御、重大疫病早期快速精准诊断技术研究,创制精准预防性和治疗性疫苗及新型中兽药产品。

  蝴蝶效应 “荣昌猪”引发全域科技风暴

  “荣昌猪”的快速发展,也极大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一场科技风暴随之而来。

  据荣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重庆市畜牧科技院的科研实力和科技人才资源,短短几年时间内,荣昌已培育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源化抗体转基因小鼠和获得转人免疫球蛋白超大基因片段转基因猪,建成了无菌猪培育和应用平台和无菌猪试验基地,在遗传性感音神经性耳聋动物模型、人源化抗体转基因动物等研究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在培育创新主体上,荣昌近年先后引进重庆琪金食品集团、紫燕集团、煌上煌食品、重庆椿林食品等一批知名食品企业。这些企业的入驻,不仅使“荣昌猪”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还发挥了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作用。今年1月,由琪金公司牵头,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重庆市种猪场组成猪种质资源收集利用与品种试验科企联合体,成功申报荣昌猪种质创新试验研究项目。

  到2025年,初步形成畜牧、陶瓷、电子电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科技创新中心框架体系和核心功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市级科技型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荣昌高新区进入百强行列;到2035年,力争整体创新水平跻身重庆市第一方阵,基本建成成渝地区科技创新桥头堡……这是荣昌区提出的目标。一只“熊猫猪”引发的科技风暴正在席卷荣昌,未来,科技创新力十足的荣昌值得期待。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4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