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着眼“美丽医院”建设,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为持续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和医务人员工作环境,提升医院形象和品质,巴南区人民医院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打造人民满意医院”为出发点,利用新医院搬迁的平台和契机,打造环境美、提升服务美、追求人文美,顺利完成“美丽医院”示范单位建设验收。

  一、健全机制,保障工作推进

  在区委区府、区卫生健康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医院党政精心组织,以问题为导向,以创国卫专项活动为抓手,以新建三甲医院为契机,将实施美丽医院建设作为医院管理的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根据“美丽医院”建设的内容和要求,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环境美”“服务美”和“人文美”三个工作组,充分发挥“指挥、统揽、协调、监督”的作用,对标对标,制定工作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全面扎实推进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将美丽医院建设与创卫工作、疫情防控、智慧医院建设、医院文化建设相结合,总结创建阶段成效、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研究部署整改措施。

  定期开展“美丽医院”建设宣传、培训工作,明确标准,抓好落实,全面动员,营造良好建设氛围。健全督查反馈机制,查漏补缺,确保建设工作无死角。

  二、多措并举,强化工作落实

  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让职工幸福”的办院理念,把优美的环境与高品质服务融合发展。

  (一)打造“环境美”:舒心舒适升颜值

  新院利用地势落差,将鲜明的时代特色、山水园林和医院文化内涵进行建筑整体形象打造,充分体现“人性、功能、流程、信息、生态、绿色”的现代医院设计理念。全院绿化面积近3万平方米,绿化率35%。

  五幢主体建筑构成“巴”字,传承“巴人”文化;构成龙舟外型,体现地域特色。采取技术节能,把“环保、节能”的思想贯穿医院建设的全过程,“雨水收集系统”提升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屋顶外墙保温系统”能有效反射阳光的红外线、阻挡紫外线,降低中央空调负荷;电梯势能与电能的转换设计,减少电能消耗。开展环境卫生治理,与创卫工作相结合,出台环境考核评比方案,建立长效考核工作机制,形成环境提升的良性竞争机制。

  (二)提升“服务美”:温馨温暖好体验

  投入4000余万元,上线掌上医院、自助机系统、智慧药房等智慧医院建设项目46项,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为患者提供分时段预约挂号、就诊信息实时推送等服务,患者就医更便捷。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通过全国的四级标准验收,高分通过重庆市“智慧医院”四级评审。建立护理支持中心,为患者提供陪检陪伴服务,减轻患者家属负担。注册院内外志愿者620名,建立“太阳鸟志愿者服务队、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为有困难及特殊人群提供导医和帮助,已服务门诊患者35万人次。组织开展义诊义检社会服务,受益群众约5000余人。全国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三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同级医院平均水平。

  (三)追求“人文美”:三名三美铸品质

  以三名三美为主题提档升级医院文化的建设,强发展的理念布道医院“名医、名科、名院”的“三名”工程建设,以“心灵美、形象美、行为美”的标准,锻造医院“三美”文化新时代。大力弘扬“有牌必争、有奖必夺”的精神,发挥激励性绩效开关作用,在全院医疗、护理、行政、志愿服务、扶贫等方面重点深入挖掘正面典型人物、事例,塑正面典型。制定《医院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实施院史馆、科室文化墙、医院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建设,发掘巴医历史底蕴,展示建院成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科室建家活动,增强职工凝聚力。(唐学文 巴南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5772